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电信“民生直通车”搭建政民互动新桥梁

2021年10月02日00:3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多亏了电视上这个‘民生直通车’的功能,让我能很快就找到了社区干部。”乌鲁木齐碧水湾小区孤寡残疾老人杨贵因对于前几天在家跌倒的事情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是因为要拿高处的水杯,我不小心从轮椅上跌落了,胳膊着地,非常疼,不知道该找谁求助,看到打开的电视机就想起来前两天社区还在向我们说有事可以通过电视连线他们,一个按钮就可以视频连线。”

9月20日,乌鲁木齐红旗社区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正在“智慧社区”电子大屏前查看设备在线情况,突然屏幕上的民生直通车连线请求闪烁起来,工作人员立即接通视频查看,发现画面中是一位老人摔倒在轮椅边上,工作人员确认地址后火速赶往杨贵因老人家中救援,由于发现得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杨贵因老人提到的“民生直通车”,是社区依托中国电信共同上线的“智慧社区”IPTV端上的一项重点民生服务。辖区居民只需按动电视遥控器上的按钮就可以一键联系到社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社区专干“面对面”咨询办事流程、提交困难诉求,实现社区一对一解决民生问题。该项服务自开通以来,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压力,还可精准到户为群众办实事。同时,由于操作简单,深受居民喜爱。

为了更好地解决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今年年初,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在乌市皇城社区的“智慧社区”大屏上开通了“民生直通车”功能,社区设立专席解决辖区居民提出的各种诉求。对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实现秒级响应,用科技赋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社区日渐成长为社会“基层治理”的“智慧样本”。

“民生直通车”是“智慧社区”IPTV端除政策法规宣传、便民生活缴费、养老助餐、助医服务以外的另一项重点民生服务,为社区工作减负的同时,“民生直通车”也搭建了从社区到居民的便民服务信息桥梁。目前,“民生直通车”逐渐在乌鲁木齐各基层单位快速复制推广,已覆盖了8区一县68个标杆社区。(茹仙古丽·库尔班 田力)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