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2021年10月01日23:3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和面、揉面、压花、烤制……一大早,新疆库车大馕传承人热西提·依米提一家和工人们就忙碌起来,不到半小时直径超过半米的芝麻馕就出坑了。带着热气散发出诱人的焦香,由一颗颗黑芝麻粒组成的“丰收节”字样格外醒目,预示着农民的生活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作为库车大馕制作工艺的第五代传承人热西提·依米提,十八岁就开始打馕,打了40多年,2004年自己开起了商铺,一天可以卖1500多个馕。2010年,库车大馕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6月,热西提·依米提也被自治区文化厅命名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这几年在政府扶持下,热西提·依米提的馕产业越做越大,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之路,还带动了1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有了稳定收入。

近年来,库车市积极发展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全市从事馕产业者上万人,每年生产馕200多万个,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王建强)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