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新疆克拉玛依:织密保障网 给予老人“稳稳的幸福”

2021年09月30日23:0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红旗民主社区副主任王建栋紧握顾淑珍老人的手,仔细询问老人的身体和日常生活情况。人民网 李龙摄

“阿姨您好,身体怎么样?家里还缺点啥?我来看看。”日前,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胜利路街道红旗民主社区副主任王建栋来到79岁的社区居民顾淑珍家中,看望老人。

顾淑珍老人膝盖做了手术,上下楼成了难事。了解到老人的难处后,红旗民主社区启动了“代理子女”机制,这是一项针对社区70岁以上的独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由社区干部当老人的“临时子女”,负责帮助老人买菜、带老人看病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克拉玛依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红细胞”党员双报到服务机制,扎实开展“微服务”、体现“微关怀”。

“我们社区约有22位需要被照顾的老人,社区干部已经与老人们建立了一对一关爱、帮扶服务的‘代理子女’体系。” 红旗民主社区党委书记铁燕说。

红旗民主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居民群众的“微心愿”“微诉求”,发现社区部分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方便,但儿女不在身边,很多生活小事都无法完成,建立了“代理子女”机制。截至目前,社区共收集“微心愿”“微诉求”35条,开展“微服务”活动2场次。

提起社区党员干部提供的帮助,顾淑珍老人感激得直夸:“太好了,我有啥事,一打电话就来了!”

“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为老人们解决了困难。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做了应该做的事,获得了群众认可。”王建栋说。

短短几个月,顾淑珍老人和王建栋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的子女也十分感谢社区干部对父母的照顾。

在城南社区办公楼前,“克拉玛依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义工之星”……曹付庚老人的奖状摆满了桌子。

退休后,老人一直在社区义务劳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修水龙头……居民有需求,只要找到曹师傅,他样样都干得很用心。“作为老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的团队,我很开心。”曹付庚说。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民意基础上,确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14”工作清单,各社区(村)、工作队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重要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目前,已解决群众各类困难诉求459件。(李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