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1年09月30日10:3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治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9日,新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沙雅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求,分析当前新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总结各地经验做法,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张春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疆各地围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抓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信心决心,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围绕完成改革目标任务这一中心,推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拓展。要统筹建立用水管理、工程建设和管护、农业水价形成、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促进农业高效节水,保障工程建设和维护管理。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对水价值的引导,提高农民的水效益意识,充分发挥市场在水权、水市场交易中的补充调节作用。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探索符合各地实际、各具特色的做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鼓励试点地区大胆探索,通过先行先改,形成改革的示范引领效应,带动全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整体向前推进。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各地要严格对标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抓紧制定项目施工计划,倒排施工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要严格质量管理,做好建后管护,推动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高效率管理、高水平利用。要强化项目储备,着力构建体系完整、分级分类、长短结合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库,形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常态化项目储备和建设机制。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力抓好秋季“三农”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秋粮收购和冬小麦播种,棉花、林果等收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冬季农业技能培训、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农业防灾减灾等工作,坚决完成全年农业目标任务,积极促进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刘翔)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