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超攒劲的新疆文创,惊艳亮相深圳文博会!

2021年09月28日18:5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伴随着热情洋溢的新疆歌舞,新疆馆正式开馆。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赏与选购,不少观众表示新疆文创产品集本土、非遗、文化、创意、实用等元素于一体,十分符合大众“口味”。

此次新疆馆参展文博会的主题是“新疆是个好地方”。展馆分为综合成果展、文旅融合展、丝路宝藏展、文旅消费展和文化科技融合展五大板块。展馆功能上以展大形象、大品牌为核心,利用沉浸式氛围、数字化体验、电子商务平台、网红直播、互动活动等方式,给参观者营造一个“可看、可听、可品尝、可互动”的沉浸式空间,给企业搭建一个展销、学习、交流的优质平台。其中,新疆馆内的多家企业及展品在现场收获了大批粉丝,受到业界和观众的广泛关注。

《56个民族一家亲》纯手工服装展示。

在丝路宝藏展示区中,新疆博物馆四位身着大唐精美服饰的姑娘们吸引了众人目光,纷纷拍照留影。据新疆博物馆文创部负责人关懿介绍,该系列产品是首次在文博会上亮相的“绮梦疆湖”系列,四位姑娘的造型来自博物馆的“唐代女神”的石俑,从服装到化妆都是还原当时的历史。希望通过此次在文博会的展示,让更多的人来新疆做客。

现存于新疆博物馆的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堪称国宝级文物。新疆博物馆将文物的图案、字样等抽取出来,用以装饰充电宝、布艺包、眼镜布等生活用品,使文物形象有了更多日常生活的载体。这次五星出东方系列展品也在文博会现场进行了展陈,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咨询及拍照打卡。

艾德莱斯丝巾及胸针、“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产品及龟兹公主”人偶娃娃集中展示。

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乌鲁木齐丝路霓裳服饰有限公司品牌设计总监孙秀琴以新疆历史文化为依托,设计创作出一系列散发着浓郁新疆风情的文创产品:高贵典雅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丝巾,“龟兹公主”人偶娃娃……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

同时,丝路宝藏展示区内处处可见新疆棉花的巧妙点缀与来自“天下棉仓”的棉花文创产品。

哦猴!新疆原创IP创意展示。

“哦吼”在新疆方言中,表示惊叹、惊喜等各种情绪,利用谐音梗,具有新疆元素的动漫形象“哦猴”就诞生了。奇思妙想的动漫视频,将动漫形象与新疆的文化旅游资源紧密结合,让人耳目一新。如今哦猴已经有了60万粉丝,哦猴表情包的发送量已经突破500万人次。目前这只哦猴还有了以雪豹、野马为原型的动物朋友,将哦猴家族与新疆文化旅游资源融合的动漫短视频都成为爆款。

薰衣草是世界上重要的天然香料植物之一。新疆伊犁由于其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优良的品质,栽培面积迅速扩大,约占全国薰衣草种植面积的90%,是全国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与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的富良野称为世界上三大薰衣草基地。此次伊犁“解忧公主”品牌企业参展,展示解忧公主在品牌打造、提质升级、产业融合等各方面做出的有效尝试,以及薰衣草周边文创产品。

吐鲁番楼兰酒庄五大系列红酒产品,现场沉浸式展示体验。

展会现场,吐鲁番葡萄酒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和客商前来参观、洽谈。工作人员们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游客和客商介绍各具特色的葡萄酒产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品尝了楼兰酒庄五款葡萄酒,均赞不绝口。葡萄酒产业作为新疆“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现如今也与文化和旅游业做了很好的融合,体现新疆元素,彰显新疆特色。来自山东的陈女士说:“吐鲁番的葡萄举世闻名,没想到葡萄酒也这么出众,有机会一定要去吐鲁番,尝一下吐鲁番的葡萄,品一下吐鲁番的美酒。”

在展馆内,参观人员可以在现场选择一张新疆特色景区或美食的明信片,现场写好后盖戳邮寄,将来自新疆馆的美好祝福送给亲朋好友。

“小馕饼撬动大产业、小馕饼托起大民生”。在新疆展区里,馕文化品牌独树一帜,是人气最旺的区域。除了可以现场品尝玫瑰花馕、辣皮子馕、核桃馕、芝麻馕,同步配套的还有各类馕文创衍生品,馕抱枕、馕挂件、馕形开瓶器、馕冰箱贴。

当一件件制作精美的玉雕作品展现在参观者面前,大家无不被其精致的雕工所吸引。在新疆馆诚和和田玉文化展示专柜上,摆放着五件总价值逾3000万元的玉石精品,前来参观的嘉宾对诚和在玉雕创作方面做出的探索给予了积极评价。

用艺术构筑梦想,用创作绘制文化。乌鲁木齐归迹团队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毛皮画及其周边艺术衍生品的文创开发,不断建立自己的品牌,树立品牌文化,使毛皮画成为新疆一张拿得出手叫得响的新型名片。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桑皮纸传承推广人魏宝山作为新疆展团成员参会,带来了桑皮纸画作、折扇等20多种文创产品。魏宝山介绍,桑皮纸的制作工序延续着古老手法,但通过包装、设计和推介,它已“走出深闺有人识”,今年还配套了新媒体传播方式,将桑皮纸制作技艺通过数字化呈现方式向外界展示,提高非遗技艺接受度和传播速度,让非遗走进千家万户。现场还有慕火火文创工作室带来的桑皮纸打印机,现场就可以打印桑皮纸材质的照片,十分具有纪念意义。

以“新疆会客厅”为主线的文旅消费展示区,瓜果飘香风情浓郁,纷纷引得现场观众驻足停留,现场工作人员为游客准备了喀什石榴、吐鲁番葡萄、伊犁香妃海棠、库尔勒香梨等新疆鲜果供观众品尝,感受“瓜果之乡”的魅力。

在新疆馆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娇龙通过短视频平台的直播间推荐新疆馆。在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她带着全国各地的网友,“打卡”新疆馆和乌鲁木齐馆吸引了200多万人次云上看展,全面宣传新疆馆,希望更多人了解新疆,前往新疆旅游。(新疆是个好地方)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