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建立“生命通道” 完善管理机制

2021年09月28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骨头挑最硬的啃”,从源头治理、部门监管、广泛宣传等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扎实开展消防车通道综合治理工作,有效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老大难”问题,有效建立了“生命通道”联合执法长效管理机制。

为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解决因车位不足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短板,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交警大队、城市管理局在老旧小区周边设立潮汐停车方式,划定停车位,在部分车流量小的市政道路一侧也设立停车位,这既保证了消防车正常通行,又杜绝了其他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截至目前,已新增划线停车位15处,有效缓解了老旧住宅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自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辖区建设局、交警大队、社区等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辖区内90余个物业服务公司入驻的小区皆已完成了消防车通道标线标志划设工作,实行标识化管理,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区消防救援大队还指导各片区管委会对公共建筑及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完成小区标线标志修复工作。

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城管、公安、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日查夜查双管齐下,全力整治高层住宅小区和高层公共建筑占用、堵塞消防车道违法行为。通过强化信用监管措施,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信用记录,实现联合惩戒。

消防大队通过部门联动,对堵塞严重的小区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行动和曝光行动,及时制止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同时鼓励小区居民举报,彻底杜绝堵占消防车通道的现象反弹。大队还督促各物业小区加大日常巡逻力度,严格落实与辖区消防站防消联勤制度,组织各消防救援站、小型消防站开展演练,同时借助社区和警务站微型消防站日常拉动演练的契机,积极排查辖区周边小区的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消防大队还通过融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规范停车意识,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守护“生命通道”畅通人人有责的意识,不断凝聚维护消防车通道畅通就是维护“生命通道”畅通的社会共识,为整治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消防救援大队)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