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万名代表进万家 履职尽责解难题

2021年09月27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有什么困难你就给我们代表说,我们能帮你们解决的就竭尽全力解决。我们办不了的,会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党和政府会极力帮助你们。”近日,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大代表艾奴拉·居马汗在“百年辉煌感党恩 万名代表进万家”的入户宣讲活动中告诉群众,人大代表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履职尽责为群众办实事。

“百年辉煌感党恩 万名代表进万家”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为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人心,激励人大代表切实解决好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而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各地人大总结此次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做法,用典型的案例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为民办实事。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喀什地区人大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高新形势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扎扎实实学党史 法律宣讲重特色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月13日,在叶城县乌吉热克乡奥吐拉喀恰村人大代表之家,叶城县人大代表艾海提·玉苏尼与其他人大代表分享党史学习心得。

艾海提·玉苏尼说:“为群众宣讲党史、宣讲法律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我家里有各种政策法规、法律条例类书籍,村民来咨询相关的法律问题,首先我自己要懂,只有自己搞清楚才能给他们提出解决方案。”

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表就要时时刻刻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上。同时,也要让群众了解到国家的政策法规、决策部署等,要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作用。

“我们每周一都会给群众讲党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人大代表发挥专业优势,着重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驻叶城县萨依巴格乡6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冉海霞说。

社情民意快反映 群众问题放在前

红旗社区是塔县塔什库尔干镇上的大社区之一,居民以新搬来的困难户居多,搬迁入户后很多人没有固定的工作。塔县的人大代表在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后,主动与社区协调,社区聘请一部分人做了绿化工作人员,另一部分人则通过人大代表的牵线搭桥到附近企业就业,截至目前,基本解决了该社区所有待业人口的就业问题。

“你们最近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啊?现在的工作怎么样啊?”塔县塔什库尔干镇人大代表阿依苏鲁·塔完在红旗社区走访调研时,把居民的情况都详细记录下来。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人大代表履职的必经之路,也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的最有效方法。

塔什库尔干镇人大主席艾山·塔西比克说:“像阿依苏鲁这样的代表镇上还有好几个,他们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给予帮助。人大代表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要把这种信任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急难问题优先解 各级代表全员参与

“入院前,他自己活动都很困难,现在已经自己可以穿鞋了。”吾斯曼·买买提母亲看着孩子一天天进步,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今年13岁的吾斯曼·买买曼从小体弱多病、生活不能自理,父母靠种地生活,收入微薄,还要负担吾斯曼每月1800元的药费,家里不堪重负。经自治区人大协调,现在吾斯曼免费在叶城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全面治疗。

吾斯曼的母亲被安排在医院当护工,这样不仅可以照顾儿子,还有稳定的收入。他的父亲也被政府安排在村里当保洁员,家里再也不用为给孩子治病和没有稳定收入来源发愁了。

“感谢党和政府,孩子身体越来越好,我们家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我们一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吾斯曼的母亲说。

据了解,下一步各地人大将持续细化工作方案,继续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自治区6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员全程参与到“百年辉煌感党恩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中来,切实反映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陈新辉 高辉)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