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铭记历史!新疆拉响“九一八”防空警报

2021年09月18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18日12时整,新疆准时拉响防空警报,声音响彻天山南北,提醒全民要熟悉防空警报信号,增强国防观念和忧患意识,也是人防警报建设水平、组织指挥和技术保障能力的一次检验。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九一八”全疆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喀什市等新疆17个人防重点城市同一时间、同步组织、协调联动开展警报试鸣。

“九一八”全疆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王硕摄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华敏启动了全疆警报试鸣按钮。警报试鸣中,自治区人防预备指挥所依次联通了本级、伊犁州、哈密市等4个人防机动指挥所,以及伊犁州、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6个人防固定指挥所,并听取了各地警报试鸣情况。

自治区人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干部武晓东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要把先烈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自治区人防办秘书人事处处长黄志兵说:“试鸣防空警报,让各族群众熟知人防警报信号,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的爱国意识,增强国防观念、人防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可以检验人民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运行情况,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

自2005年起,新疆每年9月18日组织全疆防空警报统一试鸣。经过多年发展,新疆人防重点城市防空警报系统实现了多手段统一控制,警报信号平均覆盖率达95%以上。

自治区人防办在红山公园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普及活动。人防办供图

当天,自治区、地州市人防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各地广场、社区、公园等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人民防空宣传和应急演练,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国防意识,提升自身对防空警报的认知能力。

自治区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于欢说:“下一步,自治区人防办将不断推进人防规范化管理,提高人防行业治理能力,加快人防发展方式转变,打造高素质人防干部队伍,不断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王硕)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