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科技部与新疆举行2021年部区工作会商

2021年09月18日10:0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部与我区举行2021年部区工作会商

17日下午,科技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举行2021年部区工作会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疆科技事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新疆。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2007年科技部和新疆建立会商机制以来,双方已共同推进七次会商议题落实,并取得丰硕成果。此次,科技部与自治区聚焦“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支撑新疆社会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改进完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议题进行会商。

王志刚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科学认识和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新机遇新挑战,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让科技创新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手段,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的核心要素,参与全球范围竞争合作的关键内容,区域产业转型和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支撑。要强化创新型新疆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力量。要提升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领域科技支撑能力,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化对外开放创新合作,加强东西部科技合作,推动优势科研力量在新疆汇聚,促进优质科技成果在新疆转移转化。

雪克来提·扎克尔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上来,充分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科技创新的战略赋能,加快推进创新型新疆建设。要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聚焦“十大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聚焦持续改善民生,提升民生科技发展水平。要聚焦加强战略协同,推动跨区域科技合作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和创新源动力。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彭家瑞、芒力克·斯依提、鲁旭平出席会议。(李杨)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