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2021年09月18日10:0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里的非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多位普通群众分享了他们的亲身故事,力证新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用事实反击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新疆的抹黑。

达瓦孜意为“高空走绳”,维吾尔族达瓦孜历史悠久,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50岁的阿迪力·吾休尔是该技艺的第六代传承人,先后5次打破高空行走世界纪录。

阿迪力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建了达瓦孜学校、达瓦孜艺术传承中心,扩建达瓦孜艺术公园和旅游接待中心。“我和徒弟们经常去全国各地表演达瓦孜,所到之处,都受到大家的关注和关心。”阿迪力说,维吾尔族达瓦孜能有今天的发展,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都是因为国家的支持和保护。

在南疆有一种转轮秋千体育项目,深受当地各族群众喜爱,一般在春秋季节或婚礼时举行,表演者穿上精美服饰,自由“翱翔”在空中。2009年,维吾尔族转轮秋千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古亥尔是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文工团工作人员,从14岁开始学习转轮秋千,现在是该项目的表演者和传承者。这些年,她培养了4名徒弟,平常他们在当地景区表演转轮秋千。“为了让这项运动更好地发展和传承,阿克苏地区还专门建了转轮秋千培训基地,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公益培训。”她说。

锡伯族喜欢骑马射箭,享有“射箭民族”的美誉,他们时而跃马扬鞭,时而开弓搭箭。今年5月,锡伯族射箭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31岁的吴俊亮来自“中国箭乡”——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当地锡伯古城景区射箭场的一名教练。

“新疆对民族优秀传统体育项目非常重视。”吴俊亮说,他的家乡每年都会举办传统射箭比赛、万人射箭活动,现在县城的中小学都开设了射箭课程,政府有关部门还把锡伯族射箭文化和旅游结合起来,建设弓箭文化博览苑展示射猎、礼仪等传统文化。

在塔城地区塔城市,男女老少都喜欢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每逢节日和喜庆日子,人们纷纷走出家门组织比赛。当地居民腾努尔·阿依达汗的儿子今年上六年级,学了3年达斡尔族传统曲棍球,现在是学校球队的主力,经常出去打比赛。“看他学得这么开心,我也开心。”腾努尔说。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商洪波介绍,“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投入10亿元支持新疆体育事业特别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当前,新疆已公布自治区级传统体育项目、游艺和杂技等非遗代表性项目5批27项,其中6项入选国家级项目,认定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34位,其中5人入选国家级传承人。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商洪波说,一些美西方反华势力恶意炒作新疆存在所谓的“文化灭绝”,这些谎言谬论完全站不住脚,必将受到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唾弃。(王娜)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