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克拉玛依消防:为民办实事 做校园安全的守护者

2021年09月17日12:5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做好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日前,新疆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邀请市教育局机关党委及部分中小学30余名骨干教师,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参观见学活动。

活动中受邀教师依次参观了队史馆、消防装备器材、科普教育基地,并实景体验了初期火灾扑救、烟热逃生自救装置等,“零距离”接触消防,学习消防,身临其境地体验学校、家庭、厨房等不同场景的VR火灾隐患查找及灭火逃生设备,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知识。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本次活动全程进行直播,全市中小学生、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及广大网友通过网络平台观看并参与直播互动。宣传人员通过线上提问的方式,积极与直播间网友互动交流。当消防滑梯、智能叫哨系统展现在直播间时,直播间内网友热情高涨,纷纷留言表示想来实地参观体验。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7.1万人次,留言3251条,网友纷纷点赞表示此次直播活动,不同于以往单一的理论宣教,模拟实验直观形象、消防知识干货频频,直播内容有趣有料。

为推动校园消防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梳理为民服务清单。拉网式排查隐患。开学前联合教育、卫健委等多部门深入全市46所学校帮扶指导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各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火灾隐患整改制度,对学校周边的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有效消除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确保开学后校园及周边无火灾事故发生。推行校外辅导。推行校园消防安全辅导员制度,由各消防大队选派宣传骨干组成24支“校外辅导员”队伍,按片区划分走进辖区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讲座、疏散演练、主题班会等活动“面对面”传播消防知识,全面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

据悉,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以校园安全需要为导向,积极研讨学校消防安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切实把学生培养成消防安全的传播者,不断提升校园火灾防控水平。(宋紫薇)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