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大叔”的孩子们在南昌上学啦!

2021年09月17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在南昌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我的女儿阿米娜·纳斯尔江、儿子伊卜拉伊木·纳斯尔江和哥哥的女儿阿斯亚·阿力木江已顺利在南昌市建新学校就读。”9月15日,“新疆大叔”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告诉来自家乡——喀什地区英吉沙县慰问团的成员,当地政府很关心他在南昌的生活和生意状况,帮他和哥哥解决了孩子们在当地上学的问题。

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把刚烤好的馕摆放整齐。余飞摄

8月4日15时30分许,在南昌市做生意的英吉沙县乌恰镇喀帕克铁热克村村民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途经南昌大桥时,发现江中有人溺水,随即跳进赣江将人救起。此事被报道后,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新疆大叔”,他的小店也成了当地的“网红店”,烤包子烤馕供不应求。

英吉沙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办公室负责人向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颁发英吉沙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证书。霍然摄

9月14日,英吉沙县组织慰问团专程赶赴南昌市,向勇跳赣江救人的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颁发了英吉沙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最美农民工”荣誉证书。

“南昌的人很好,我只做了一件好事,大家却都来支持我们的生意。”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的馕店生意很稳定,他的妻子、哥哥、弟弟、弟媳都在店里工作。

今年暑假,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的母亲带着三个孩子从喀什来南昌相聚,一直在外做生意的他们最大的困扰是与老人和孩子们聚少离多,“孩子们一年多没见我们了,他们想留在我们身边上学。”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说,“我去周围的学校打听了,可当时已过了报名时间。”

南昌市建新学校的杨梅香老师把伊卜拉伊木和阿斯亚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吃小灶”。霍然摄

有关部门得知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的困难后,迅速联系了当地教育部门和社区,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南昌市统战(民宗)部门的电话,让他去拿孩子们的入学介绍信。

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井冈山大道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刘红菊说:“我们把这个情况向上级反映,通过市民政办协调,就近给三个孩子安排了学校。”

阿米娜·纳斯尔江和新认识的朋友一起跳绳。霍然摄

南昌市建新学校离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的馕店很近,步行只需六七分钟,女儿阿米娜·纳斯尔江在该校上五年级,儿子伊卜拉伊木·纳斯尔江和侄女阿斯亚·阿力木江都上三年级。“我以前在喀什上学,好长时间见不到爸爸妈妈,来这里上学后,天天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早晨妈妈会送我们上学,很开心!”阿米娜·纳斯尔江说起留在南昌上学的事神采飞扬,有父母陪伴很幸福。

“孩子们每天都很快乐,我们发自内心感激党和政府!”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声音哽咽地说。

守望相助,团结花盛开。“新疆大叔”用爱心之举救人于危难,南昌以它的包容、大爱让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如今,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家已有9口人在南昌,他准备近期把父亲从喀什接来。纳斯尔江·阿布力米提已把南昌当做第二故乡,这位“新疆大叔”正在这座“英雄之城”奋斗,抒写幸福生活。(陈新辉 霍然)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