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万名代表进万家 履职尽责办实事(连线地方人大)

韩立群  梁立华
2021年09月16日21: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16日 18 版)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动员和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开展“百年辉煌感党恩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履职尽责,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每个代表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宣讲、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提出一件有价值的议案建议、反映一条社情民意。

8月24日,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昌吉市人大代表、新疆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德清接待了社区居民冯军。“你遇到了什么困难?我努力帮你解决。”

原来,冯军此前从某开发商处购买了一套房子,最近在办理房产证时发现,房屋已被开发商设立了预售登记,不能办理房产证。

“一天办不下来房产证,这房子就不是我的。”冯军郁闷地说。

“对方的行为是典型的一房两卖,要承担违约责任。如果你们协商不成,我帮你打官司。”马德清的一席话让冯军有了笑容。

马德清在当选人大代表后,每月都会定期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只有走近群众,才能及时了解、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昌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颖说。

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是人大代表的天然优势。活动开展以来,新疆7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上门,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困难。

吐鲁番市各级人大把宣讲与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察民情访民意,了解群众诉求,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人大代表将课堂搬到了葡萄架下,还帮我们解决困难,他们是我们的贴心人。”鄯善县辟展镇马场村村民玛依拉古丽·卡德尔感慨地说。

昌吉回族自治州人大代表、呼图壁县呼图壁镇熙景社区主任马凤萍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她结合自身工作优势,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了“有话好好说 阳光接访日”制度,定期接待居民来访,面对面听民声、解民困,现场解答,定期回复。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群众的一些小事,看深一些、看透一些,就能拉近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就能真心实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马凤萍深有感触地说。

半年多来,马凤萍就化解邻里矛盾9件,协助解决涉法涉诉类纠纷11件。

8月25日上午,在呼图壁县呼图壁镇阿同汗社区王桂珍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室,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同汗”(维吾尔语,意为金子般的心)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桂珍和队员们为盛雅男和索菲娅·阿巴斯递上助学捐款。

盛雅男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母亲残疾,父亲是环卫工人,家里生活非常困难。“阿同汗”志愿服务队得知她的情况后,每年资助4000元帮助她读完大学。如今,又将继续资助她读完研究生。

小小善举汇成爱的海洋。今年80岁的王桂珍30多年来,带领志愿服务队帮助了数百名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农民工等。目前,这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下设164个分队,注册志愿者达1万余人。

“我曾经经历过苦日子。看到谁有困难,就着急。作为人大代表,要心系群众安危冷暖,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踏踏实实为民代言,不负人民重托。”王桂珍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