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新疆伊宁:“花样”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2021年09月16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凉风送爽。绿水青山间,处处传递着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干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伊宁市坚持在保护管理上下功夫,在深挖内涵上下功夫,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确保红色资源“活”起来、“靓”起来、“燃”起来、“富”起来。

9月7日,在伊宁市六星街文化大院的葡萄架下,居民正在聆听宣讲。人民网 李龙摄

伊宁市六星街作为历史文化街区,以其独特的六角形街巷、多民族风情和亮丽的风景受到疆内外游客的喜爱。9月7日下午,一场主题宣讲在六星街文化大院的葡萄架下展开。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伊宁市党校教师吕娅玲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生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大家听得心潮起伏,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党课主题突出,听了很解渴,深受教育、倍受鼓舞。”聆听宣讲的党员群众们纷纷表示,要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前行力量。

坐在吕娅玲旁边的,是伊宁市解放路街道的草根宣传员徐振芳。从今年2月至今,有着36年党龄的他已经为社区居民义务宣讲了70余次。

“为了更好地开展宣讲,我专门做了六本讲义,每一本都花了不少时间。” 徐振芳说,我的讲解工作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但与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们比起来又算得了什么呢?这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

在王蒙书屋党员群众聆听讲解。人民网 李龙摄

契合实际情况和党员需求,党课的学习效果才能达到最大化。

在伊宁市巴彦岱镇的王蒙书屋的图书室里,伊宁市委宣传部和文联的党员们正在分享红色故事。

2019年,王蒙书屋挂牌成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性教育基地,成为各族干部群众提升党性修养,激励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加油站”。今年以来,王蒙书屋先后接待全州各族干部群众1150批次2.8万人次。

伊犁州充分利用这一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和“体验式”学习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瞻仰革命文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伊宁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侯鹏岑说:“今后要以王蒙先生为榜样,扑下身子融入群众,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除了王蒙书屋,伊宁市还有汉家公主纪念馆、汉宾乡汉宾村“红色记忆”展馆等12处红色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伊宁市还发挥户外宣传贴近生活的优势,借助2200余辆出租车顶灯滚动宣传形成“流动宣传点”,利用25座电子大屏、59个智能公交车站台、1100个LED条屏形成“固定宣传点”,在全市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党员群众参观霍城县惠远镇的央布拉克村史馆。人民网 李龙摄

今年以来,伊宁市深入包联村(社区)开展入户宣讲,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一场专题党课、一次参观等“十个一”学教活动,利用主题党日、“四微”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农牧民夜校等阵地,组织示范宣讲团、“长辫子”等宣讲队伍,面向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宣讲,确保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教育、卫生、国有企业等行业部门以及群团组织成立特色宣讲团,对青年、妇女、一线职工等群体开展宣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漏一人,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开展宣讲活动8262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23.27万余人次。

“要深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担当实干,昂首阔步踏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伊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哈米提·波拉提说。(李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