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用行动谱写民族团结之歌

2021年09月14日18:2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生活中有很多微小的举动,那些举动往往蕴藏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加入“爱心妈妈”团,温暖从未谋面、生活困难的孩子们,用行动谱写民族团结之歌的爱心妈妈——哈力牙西·哈依普汗,深深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她以自己普普通通的言语和真真切切的行动感染着山城人民,她先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模范”“五好家庭”“乐于助人典范”“优秀爱心妈妈 ”“教育能手”等荣誉称号。

爱心传家

邻里相处亲如一家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是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阿克喀仁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有7个孩子,如今都已长大成人。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撑起这个家,更是用爱的力量支撑起每个孩子的精神世界。老三木拉提·哈迪恩现已成家立业,在自身的努力下,成为当地拥有大型拖拉机、铲土机的致富能手。木拉提·哈迪恩说:“妈妈从小教我最多的话就是‘多做好事,多做善事’,不要怕吃亏,帮助别人总是没错的。”

刘赵山是哈力牙西·哈依普汗30多年的老邻居,两家人在常年的交往中已经融为一家。刘赵山家在春耕秋收忙碌季节,哈力牙西·哈依普汗家的几个孩子就会第一时间来农田帮忙。哈力牙西家的孩子要结婚了,老刘家也会主动地忙前忙后帮着张罗喜事。在老刘举家搬往乌鲁木齐时,哈力牙西连夜做了包尔萨克、烤馕等食品为老刘家送行。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的爱心不止会传递给身边的邻居,对在村子附近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她也百般关心。她常常告诉孩子们,这些农民工远离家乡不容易,经常让老三木拉提开着农用车去工地请农民工兄弟来家里做客喝茶。一来二去熟悉后,她还专门收拾出自己家里的一间房子为他们提供住处,保管工具行李。当农民工返乡时,她还亲自制作特色食品带给他们家乡的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山城各族群众的热情和好客。

爱心拥军

军民鱼水胜似亲人

多年来,在阿勒泰军分区,只要提起哈力牙西·哈依普汗老人,官兵们都会亲切地称呼她“哈力牙西妈妈”。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的生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日子刚好是同一天,所以在她的心里,从小就多了一份与祖国母亲休戚与共的特殊情怀。6年前,她联系到了阿勒泰军分区,坚持逢年过节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军分区官兵们送去她亲手制作的食品,同时也送去了关怀和爱心。她说:“没有他们远离父母家乡、无畏奉献的精神,就没有祖国的安定。他们离开了父母,我愿意做他们的妈妈。”

爱心捐款

为贫困儿童铺就幸福路

2007年,在哈力牙西·哈依普汗的倡导下,阿苇滩镇阿克喀仁村村委会成立了“爱心妈妈”协会。发展至今,已由起初的4人壮大到了20余人。哈力牙西·哈依普汗带领着大家多次举办爱心募捐活动,为贫困儿童奉献爱心。她还为阿苇滩镇寄宿制学校的35名学生出资购买衣服、学习工具、生活用品等,全力为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提供便利、奉献爱心。

此外,她还资助了许多生活上有困难的孤儿以及留守儿童。在阿苇滩镇寄宿制学校读三年级的刘丹、在阿克托别村上一年级的古丽达娜·哈德别克都是她多年赞助的孩子。

哈力牙西·哈依普汗还经常参加各类爱心活动,为阿勒泰市的爱心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2014年,她主动报名参加了阿勒泰市成立的“爱心妈妈”社团,对市上有困难的群众伸以援手,送去关爱。(阿勒泰市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