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科普盛宴来啦!为新疆青少年播撒科学的种子

2021年09月13日18:4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11日至12日,“科技筑梦 创新成长”青少年科学实践考察活动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安宁渠试验场正式开启。据悉,该活动是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青少年科普活动之一,旨在向中小学生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学生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

专家带领学生们认识植物。新疆农学会供图

“同学们,这就是花生,它的果实是长在地下的,看,这是不是你们平常吃的花生呀?”农科院的专家拔出一株花生,引来学生们的围观与惊叹。考察活动中,师生来到新疆农科院的实验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认识植物种类,采摘果实,感受丰收的喜悦;听农学专家讲解植物的生长步骤,感悟生命的神奇;捕捉蝴蝶制作标本,参观脱毒马铃薯组胚实验室以及操作接种,体验科研的乐趣。

学生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学习昆虫标本制作。王思晴摄

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试验示范基地,80多个色泽、大小、口感和香味不同的葡萄品种摆放在桌面,供来访学生品尝。果实品质调控岗位专家潘明启研究员介绍道:“我们基地共有180多种葡萄,不同品种葡萄的功用是不同的,有的适合直接食用,有的适合做成葡萄干,这种果粒小、皮厚、肉软、出汁多、有核的用来做葡萄酒最佳。”

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二年级学生王一涵表示:“我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多品种的葡萄,今天吃到了好吃的葡萄,还学到很多科学知识,收获很多。”

果实品质调控岗位专家潘明启在讲解葡萄相关知识。王思晴摄

在红光山研学基地,参加实践考察活动的同学戴上VR眼镜,登上“蛟龙号”,进行海底探险活动,逼真的视觉体验感引来体验者的阵阵惊呼。“太刺激了,我看到了海底世界,进行海底探险,科学真的很酷!”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中学六年级学生沈子煜在体验完VR眼镜后兴奋地说。

学生在红光山研学基地戴上VR眼镜探究深海的奥秘。王思晴摄

自治区科普活动中心(自治区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苏红表示,此次科学实践考察活动是为了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他们的科学梦想,进而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的环境,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基础支撑。

此次活动也助推科技部门、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科研项目承担团队等将相关的科技项目成果进行科普化展示,推动了科技资源科普化。(王思晴)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