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日内瓦举行

2021年09月11日11:0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和日内瓦举行

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共同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朝鲜、白俄罗斯、老挝、委内瑞拉、津巴布韦、伊朗、玻利维亚等3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和高级外交官、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官员、特别机制专家、媒体记者等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李学军,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分别在乌鲁木齐和日内瓦参加交流会。

艾尔肯·吐尼亚孜致辞时表示,美西方一些国家对新疆相关产业、企业实施无理制裁,是赤裸裸的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政策及其实践,符合中国宪法法律,符合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契合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美西方一些势力指责新疆劳动就业政策,其根本目的就是剥夺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从而破坏新疆的稳定,遏制中国的发展,但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陈旭致辞时表示,一些西方国家出于反华政治图谋,诬蔑新疆有“强迫劳动”,并以此为借口实施无理的单边强制措施,严重违反国际法,严重侵犯人权,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也遭到国际上所有支持公平正义人士的反对和唾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相信新疆各族人民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单边强制措施问题特别报告员杜晗在致辞中指出,实施单边强制措施不仅对当地经济造成非常大的损失,而且对企业或者机构也造成严重损失,甚至影响到很多个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尽量减少并阻止这些单边强制措施实施。我们期望所有国际公认的人权保护和尊重的原则能够作为所有国家开展相互交流和活动的基础。

会上,多国常驻日内瓦代表或副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认为,美西方一些国家无视中国新疆政府所采取的有益于人民的措施,提出所谓“强迫劳动”的借口,实际上有着政治目的在里面,他们的所作所为违背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基本原则。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发生在新疆的一切都是中国的内政,其他国家和机构没有理由干涉。我们完全支持中国新疆采取的保护人民权利的措施,反对任何企图抹黑中国、抹黑新疆的行径。

自治区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吾斯曼·吾木尔揭露了美西方关于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谬论;来自新疆的企业代表和外出务工人员结合自身经历讲述美西方国家单边强制措施损害新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和正当权益、侵犯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等真相,揭露了美西方一些国家在涉疆问题上的图谋以及他们“假人权、真干涉”的真实面目。

交流会现场播放了《劳动改变生活》专题片,并通过短视频方式展现了新疆喜获丰收的动人场景。(张云梅)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