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福海县审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有序推进领导干部异地交叉审计工作

2021年09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按照阿勒泰地区审计局授权,近期福海县审计局组成审计组对吉木乃县吉木乃镇党政主要领导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异地交叉审计。为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推进,审计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采取有效措施,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疾蹄步稳全力推动审计工作有序开展。

以党建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审计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贯穿于审计全过程,6名党员积极发挥“三牛”精神,学习争先进,业务当表率,从民生热点切入,查资料、入农户、看现场,对该镇党政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经济体检”。

注重审前调查,掌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鉴于此次审计为交叉审计,存在对该镇情况不了解及异地取证困难等客观因素,局党组明确要求审计组扎实做好审前调查工作,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与被审计单位充分沟通,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现状,熟悉党委、政府决策等机制体制建设情况,掌握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以及本地区重大经济事项和民生热点问题。围绕领导干部任职分工,聚焦被审计领导任职期间权力运行情况,关注其薄弱环节和风险点,进一步合理确定审计时间,重点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执行效果等6个方面内容,制定科学有效的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围绕审计目标,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此次交叉审计由业务副局长现场负责,抽调4名专业骨干和3名审计第三方共同参与,按照审计实施方案内容明确任务分工和进度安排,每日组织审计组成员交流学习,深入讨论发现的疑点,集思广益,理清脉络,拓宽审计思路和方法,指明下一步审计方向。局主要负责人不定期深入审计一线,听取审计过程汇报,对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给予意见,切实找准突破口,指导审计组依法依规开展审计。

截至目前,审计组召开5次审计例会,与涉及审计事项的10余人进行问询谈话,对22个基本建设进行实地勘察,审计发现问题线索8个,需进一步重点关注3个事项涉及10余个方面的问题,为被审计单位提出整改思路5条,审计现场立查立改问题2条。(福海县审计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