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云端发力 擦亮“新疆林果”招牌

——林果销售系列报道之四

2021年09月09日16:1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端发力 擦亮“新疆林果”招牌

新疆有着“瓜果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借助电商平台,新疆林果产品插上“翅膀”飞出天山,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新疆林果”这块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直播带货拓宽销路

8月27日,在尉犁县喀尔曲尕乡英买里村果农钱开峰的桃园里,当地10名电商主播、网络达人正通过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直播,向全国网友推介黄桃、罗布麻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

3个小时的直播,共5500余人次进入直播间,线上和线下订单共265笔,销售额达2.5万元。

尉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通过“农户+直播+社群营销”的电商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融合。今年1—7月,尉犁县实现网络销售额6905.35万元,同比增长99.97%。

尉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波说,该中心成立了“直播尉犁”团队,根据瓜果上市的季节,制定计划,提前半个月至1个月集中推广,并以最快捷的物流方式将优质瓜果送到消费者手中。

近年来,新疆通过提升优化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转型升级农村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做精做实农村电商人才培育体系、做大做强农村电商产业集聚体系、鼓励支持农村电商模式创新体系,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74.16亿元,同比增长30.36%。

网上认养开辟市场

在库尔勒市康庄生态园的地里立着一块“库尔勒香梨(罗菲果)2号基地”的牌子。生态园经营方——新疆骆驼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洋介绍,这里有摄像头进行实景拍摄,可以让认养果树的客户随时观看果树的生长状况,直观了解工作人员日常管护情况等。

新疆骆驼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通过社区团购、网络平台、线下专卖店等渠道销售新疆农特产品,其中疆外业务量占业务总量八成以上。该公司去年开始发展认养果树业务,目前已经建成6个认养基地,被认养的果树达2万棵。

如今,网上认养果树在全疆兴起,给林果销售带来了新机遇。

2018年,阿克苏乐满林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宏波发起的“我有一果树,长在阿克苏”果树认养活动受到网友热捧,目前该合作社已有2万棵苹果树被认养。

“认养人每年可以领到5箱苹果,留5个收货地址,与亲朋好友共同品尝阿克苏红旗坡果园里的冰糖心苹果。”王宏波说,后期合作社还会丰富认养果树的种类。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网上认养果树改变了以往“以产待销”模式,实现了“以销定产”,提前收到的订单和资金,能更好地支持基地端标准化种植和科学管理,提升产品品质,也让更多农牧民收入得到保障。

高效物流打通终端

8月28日上午,满载32个集装箱共计640吨伽师新梅的列车从喀什火车站缓缓驶出开往陕西。伽师县新南疆果业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帅印说,这是公司首次借助“冷链专列”运输鲜果。

陈帅印从事林果产业20余年,他说,新疆鲜果运输已从最初的“土方法”制冷发展到现在的智能化“冷链专列”运送。公司如今已在西安、上海等地建立了5个仓储中心,利用电商渠道,通过分仓发货实现新疆瓜果次日达或三日达全国大部分地区。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货运中心负责人萧蔚介绍,除了运费相较公路运输大大降低外,“冷链专列”还能保证鲜果在长距离运输后品质不减。“冷链专列”采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最新一代冷链车辆,箱体24小时不断电,技术人员可通过网络远程监控车厢温度,每5分钟更新一次箱内数据指标。

据了解,“冷链专列”开行后,新疆将陆续把当地核桃、馕等特色产品纳入铁路发运品类,助力更多新疆特色产品外销。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现代物流配送体系,提高林果业流通配送能力,需要引导商贸流通龙头企业逐步由单一贸易功能向集采购、货运、配送、贸易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功能拓展,从传统的商品销售商向供应链服务商、全渠道平台商、综合服务商转型,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进一步拓宽新疆瓜果销售运输通道。(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