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消防救援支队纵深推进高层建筑生命通道整治

2021年09月08日19:0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做好高层建筑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新疆阿勒泰消防救援支队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结合辖区高层商业建筑的实际情况,针对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支队提请地区安委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确定治理重点,细化职责任务,明确时限要求。今年以来,地区领导多次带队督查检查时也对消防车通道治理工作进行重点检查,阿勒泰市、布尔津、哈巴河等县市政府领导多次带队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检查,并督促各相关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协同,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地区各级消防救援机构联合住建部门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召开消防通道专项治理约谈会,并以各级消安委名义向住建部门发送“生命通道”工作提示函7份,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消防车通道标识标线设置、修缮、障碍物清理和日常管理工作。

支队各级以问题为导向,科学施策、综合监管,以畅通消防车通道为出发点,有效解决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对难以整改的老旧小区制定实施“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将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增设停车场、立体停车库及机动车临时停车位,有效缓解群众停车难题,解决因车位不足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短板。今年全地区共投入1.285亿元,用于8个老旧小区改造,投入1.635亿元用于停车场建设,加强消防车通道硬化、室外消火栓和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设施建设。

支队各级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住宅小区、高层公共建筑、商业建筑的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逐项开展排查,并派出消防车实地行车测试消防车道路线,制定了问题整改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联合公安、应急管理、住建、社区等部门,集中清理违章搭建构筑物、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等固定障碍物。持续发动物业管理企业和管理使用单位,积极开展标志标线施划工作,张贴警示标识,增设消防车通道标志标线标识标牌,提升消防车通道辨识度,切实保障消防车通道的畅通。结合地区建筑设施“三化”达标验收工作,对全地区235家“三化”单位完成了消防车通道畅通、标识标线设置情况的验收。今年以来,地区各级消防机构联合有关部门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工作行动63次,纠正约谈规劝违规停放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230余名,联合交警办理处罚案件71起。

通过支队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及车辆进行曝光,截至目前曝光违规车辆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20余次。组织消防救援机构宣传人员、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网格员走进辖区家庭、商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重点讲解占用消防车通道的危害及处理方法,提高辖区居民火灾自查自改能力。通过微信工作群等,督促社会单位广泛利用LED屏、楼宇视频、宣传栏等载体,滚动播放警示标语,营造浓厚氛围,警示教育群众消除麻痹大意思想,强化守护“生命通道”畅通人人有责的意识,切实筑牢火灾防线。同时鼓励群众采用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微信公众号留言等方式举报投诉占用消防车通道、堵塞疏散通道等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群众法律和消防安全意识。今年以来,支队各级共受理核查占用消防车通道投诉举报22起,督促社会单位滚动播放占用消防车通道典型案例1600余次,发放海报及宣传品3000余份,对10万余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攻势,营造了共同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周继成  高萨尔)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