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G575线巴哈公路东天山隧道右洞贯通

2021年09月08日10:4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G575线巴哈公路东天山隧道右洞贯通

9月7日,工人在隧道里庆祝右洞贯通。蔡增乐摄

9月7日10时,新疆G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东天山特长隧道右洞贯通。据项目部介绍,左洞计划于本月底贯通,今年12月底全线通车。

G575线巴哈公路项目位于哈密市,是“丝绸之路大通道”和《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五横七纵”高速、高等级公路网布局中第五纵(老爷庙口岸—哈密—若羌高等级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全长76.5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在伊吾马场滑雪场东侧设置东天山特长隧道,分为左右洞穿越东天山,隧道总长11.775公里,是新疆公路建设史上长度最长、施工难度最大的公路隧道之一。隧道由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进口段施工,由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出口段施工。由于东天山隧道地质状况极其复杂,自2016年8月入场至今,项目建设已经持续5年零1个月。

进口段围岩级别高和涌水量大是该隧道施工的最大难题。“围岩级别越高,岩石越软,施工难度越大。隧道进口段都是Ⅳ级以上围岩,其中三分之二达到Ⅴ级围岩,需要进行三步支护,与一般隧道施工相比,相当于干了三四遍。去年7月9日,发生了一次最大规模的涌水,耽误工期近20天。所以,别的隧道一个月能前进180米,这个隧道只能前进50米。”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一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肖福磊说。

东天山特长隧道是G575线最后一个尚未竣工的重点工程,隧道主体工程贯通后,再经过隧道附属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即可全线通车。“G575线将G30连霍高速、G7京新高速、G312沪霍线三条国家干线公路连通起来,成为新疆东部地区一条重要的南北向交通大动脉。”中交一公局桥隧工程有限公司新疆G575线巴哈公路土建一标项目经理部党支部副书记李军说。

此外,G575线巴哈公路的开通将助力打造哈密市“一小时经济圈”,促进新疆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王永飞)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