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居马泰·俄白克:尽力守护大山深处牧民健康

2021年09月07日09:22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尽力守护大山深处牧民健康

在特克斯县城南边的包扎得尔牧区,一排白色房子立在两座山之间。这里是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也是该院党支部书记居马泰·俄白克工作了28年,仍在坚守的地方。

“不是不能走,是我不想走。牧区的群众需要我。”9月1日,居马泰告诉记者。今年57岁的他,因常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皮肤被晒得黑红。

“我父亲就是一名乡村医生。他曾告诉我乡村很缺医生,希望我也做一名乡村医生。”居马泰说。1992年,居马泰从伊宁卫生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包扎得尔牧区。报到那一天,父亲骑着摩托车亲自送他来到牧区。

包扎得尔牧区有很多达坂,平均海拔3000多米,山沟纵横,路途十分艰险,许多地方的路面只有七八十厘米宽,只能容下一匹马或两只羊并排通过,且牧民们居住分散,冬天巡诊一次至少需要骑马行走20多天,如果遇到大雪天气要走1个多月。

当时牧区卫生院的条件艰苦,只有两间破旧的木头房子,没有水没有电,也没有什么医疗设备。面对居马泰的畏难情绪,父亲说,小马驹长大了,大马要休息了,你要好好干,做个称职的医生。这是我用了一辈子的药箱,是我的眼睛,我会一直看着你。

这一棒居马泰一接就是28年,尤其是前20年,他几乎独自一人挑起守护牧民健康的重任。他用1年时间熟悉包扎得尔牧区,绘制了一张地图,图上标注了每一户牧民家的位置。

“后来父亲去世,我也再没有想过离开牧区。我和父亲的约定,变成了我与自己的约定,我想为牧民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居马泰说。

居马泰的妻子和孩子住在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上,而居马泰每年有300多天在牧区巡诊。有时为了缩短路程,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居马泰会铤而走险,放弃路程长但相对安全的路线,选择翻越海拔4000米的达坂。每一次巡诊,居马泰都要带着40多公斤药品、10公斤的宣传材料,并始终坚持有钱没钱先治病的原则。

居马泰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患者。不久前,42岁的牧民别克吐鲁逊·阿依提拜风湿病加重,居马泰立即联系了特克斯县中医医院,帮他及时控制了病情。“我家距离卫生院30公里。居马泰医生为方便我接受治疗,1年多来一直坚持上门为我诊治。”别克吐鲁逊说。

近年来,卫生院的条件不断改善,通了水、有了太阳能发电设备,还增添了许多新医疗设备,目前,医护人员增加到18人。“现在,卫生院有了100多平方米的门诊室、100多平方米的中医治疗室,10多间病房,给牧民治病更方便了。”居马泰说。

卫生院的名字源自附近一处名为库克苏的温泉,现在即将在这里建住院部。居马泰说:“这个温泉的温度在38到42摄氏度之间,对一些疾病的治疗有很好帮助。等住院部建好,我们会结合推拿、刮痧、拔罐、艾灸等中医技术,为牧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居马泰有一个愿望,就是在退休前培养一支留得下来的医疗队伍,接替他守护大山深处牧民的健康。“居马泰大哥每年都会外出学习中医技术,回来后把所学传授给卫生院的医生,让大家共同进步,提升为牧民服务的本领。”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院长叶力夏提·阿力班拜说。

“我现在虽然年龄大了,但依然会尽最大的努力为牧民服务。”居马泰说。(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