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浙江:做好产业协作和消费协作两篇文章

2021年09月07日09:1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产业协作和消费协作两篇文章

阿克苏轻工五金城开园,浙产西进暨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开业,载着1500多吨货物的阿克苏地区首趟援疆班列发车……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后,浙江省产业援疆动作不断。

“五金和义乌小商品,是浙江省具有代表性的产业,也是拉动就业较为强劲的产业。我们把这些产业引入阿克苏地区,更大的意义在于推动浙江和阿克苏地区进一步携手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产业援疆为切入口,做好两地‘产业协作’和‘消费协作’两篇文章。”9月3日,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陈海涛说。

在位于阿克苏轻工五金城的永康五金新疆直销中心,前来购物的阿克苏市民发现,偌大的销售大厅里,摆放着各种汤锅、炒锅、保温杯、行李箱等小商品,还有发电机、吸尘器、电动工具等小电器,俨然一个“百宝库”。

陈海涛介绍,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之所以引进轻工五金城项目,除了丰富受援地群众的消费需求,更主要是为了带动当地纺织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此外,阿克苏纺织工业城还规划了占地3000亩的制造装备园区,已经签约落地电梯制造、智慧路灯等制造业项目。

产业援疆,既“输血”“造血”,又互利共赢。记者了解到,阿克苏轻工五金城开园,其产品辐射南疆地区及中西亚地区的市场,推动浙阿两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浙产西进暨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援疆资金投资4000万元,占地5000平方米,是南疆地区最大的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也是实现“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重要载体。目前,在售商品达3万余种,与义乌当地商品同质同价,自7月17日试营业以来,平均日营业额达7万元以上,周末或节假日期间可超10万元。

陈海涛介绍,阿克苏地区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域;浙江省处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浙江省产业援疆从之前的“输血”模式,开始逐渐完成“造血”和携手发展的转变。浙江省的人才、技术、信息、资金、市场等优势,正与新疆的特色资源、生态旅游、自然资源、土地空间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

“今后,我们不仅要把浙江省的优势产业引进来,更重要的是结合阿克苏地区的优势,更好地‘走出去’,开拓中亚市场。”陈海涛说。

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促进浙江省企业与阿克苏地区大型物流企业合作,利用“中吉哈”公铁联运班列返程空载的有利时机,开通“阿克苏—金华”首趟援疆班列,进一步畅通阿克苏地区特色产品出疆物流体系。

未来,浙江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深化中欧班列与义新欧班列对接,在物流基础设施、口岸建设上加强合作,同时复制推广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多措并举助推产业援疆提质扩面。同时,助力兵团向南发展,加大对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张治立)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