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多地实现与全国医保业务互通

2021年09月03日11:0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区多地实现与全国医保业务互通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在新疆多地上线启用,实现与全国医保业务互通。

9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今年5月30日,吐鲁番市率先启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9月1日,自治区本级、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启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11月底前将基本部署完成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疆各统筹区的上线应用。

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推出了40多项医保业务互联网线上办理,同时积极拓展第三方应用渠道。除部署传统的网上办事大厅、医保APP程序以外,同步上线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服务渠道更畅通。

同时,参保人员还可体验到医保“秒结算”。自治区医疗保障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以前参保人员缴纳了医疗保险费,受跨部门业务联办机制影响,缴费结果数据在3天后才能传到医保部门,即参保人员要等3天才能在医保部门报销医疗费用。如今,借助区块链技术,医保平台实现数据实时推送,缴费结果“秒级”传递,参保人员可即时结算报销医疗费用。利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的“通用能力”,“一单式”结算也将更加便捷,参保人员在跨省普通门诊、住院以及疆内门诊特殊慢性病异地就医可异地结算,跨省门诊特殊慢性病的异地就医也将很快实现直接结算。

据悉,自治区本级、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启用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后,截至9月2日17时,平台经办大厅业务办理总计14525笔,互联网线上业务办理6666笔,2506家医保协议定点药店进行即时购药结算96273人次,409家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结算19470人次,门诊特殊慢性病结算15442人次,住院结算3391人次。(赵敏)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