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心有榜样 立志寻梦

——新疆中小学生积极收看2021年《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2日10:3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心有榜样 立志寻梦

9月1日,库车市慈孝书院(库车市第十中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峥嵘岁月”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师生们共同参观学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袁欢欢摄

9月1日,乌鲁木齐市第四中学初三(2)班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主题班会活动。韩亮摄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9月1日,新疆中小学生积极收看2021年《开学第一课》。在“理想照亮未来”主题的百年画卷中,天山南北各族青少年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大家纷纷表示,要胸怀家国、心有榜样,从小做起、立志寻梦。

“都尔汗·拉齐尼和拉迪尔·拉齐尼看到父亲生前的影像哽咽时,我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四年级(3)班学生赵昊林说,“‘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的那句‘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深深触动了我的心。”

赵昊林的父母都是军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军人的职责和使命。“百年足迹,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我看到了理想之光,我要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赵昊林说。

“我也想进入太空,登上火星,探索宇宙的奥秘。”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九年级(4)班学生米拉依·赛力克一直怀揣着一个“航天梦”。

在《开学第一课》上,看到航天员们在太空用筷子喝茶、种太空红薯,米拉依惊奇不已,心生向往。“这堂课太有意义了,原来我们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得这么厉害,科学家们和航天英雄的探索和奉献也让我特别感动。我要努力学习,希望以后也能从事与航空航天相关的职业。”

沙尼娅·帕尔哈提是吐鲁番市高昌区中海集团艾丁湖希望小学6年级(3)班的学生。当天还不到20时,她就拉着妈妈早早打开手机,一起收看《开学第一课》。

当陈芋汐、张家齐、孙颖莎等奥运健儿讲述梦想的力量,为同学们送上真挚朴实的开学寄语时,沙尼娅特别激动。“《开学第一课》通过一个又一个真挚动人的故事,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这才是我和同学们应该崇拜、追随的明星。”沙尼娅说。

9月1日晚,阿克苏地区中小学生准时收看《开学第一课》。“最让我震惊的是,通过技术手段,主持人康辉两次‘穿越时空’。”新和县第二小学五年级(1)班学生排热扎娜·阿布都克然木欣喜地说,康辉化身“小康”走进一个汉代学堂,探寻“小康”一词在文献记载中的最早出处,这种表现手法让她切身体验到一个更加立体、难忘的课堂。

“谢兴昌爷爷帮助村里脱贫致富的故事,让我觉得很亲切。我们村也曾是贫困村,现在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9月1日,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小学四年级学生阿曼古丽·吾吉麦麦提说。

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当电视里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出现时,阿曼古丽十分激动,“通过收看《开学第一课》,我更加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是许许多多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在新学期,我要更加认真学习,做更优秀的少先队员。”

喀什地区第二中学学生在老师的组织下,收看了《开学第一课》。学生麦合苏代姆·艾买尔说:“通过收看《开学第一课》,我再一次重温了‘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叔叔的事迹,也再一次感受到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从他身上,我看到了理想的光辉。我相信,只要心中有理想的种子,梦想就会照亮美好的未来。”(于熙、沈祖啸、任华、张冬梅、张治立、宋卫国、韩沁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