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学党史、办实事】减少两地往返!新疆5地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

2021年08月31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起,新疆乌鲁木齐、昌吉、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拉玛依、石河子等五地州(市)作为第一批推广应用城市,将正式实施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便利举措。

8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利措施推广应用媒体通气会,对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便利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媒体通气会现场。王硕 摄

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后,群众可享受多项便利:一是二手车交易异地可办。对车辆异地交易的,买卖双方可自主选择在车辆登记地或者新车主住所地进行交易、开具发票,不再强制要求返回登记地办理交易手续;二是档案资料网上转递。二手车档案资料实行电子化网上转递,群众办理完交易手续后,无需再提取纸质档案,减少提档等候时间,减少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三是车辆登记一地办结。对在新车主住所地交易二手车的,可以就地直接办理车辆查验、登记,无需再返回登记地验车、办理转出,变“两次登记查验”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两地往返。

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支队支队长王拥军表示,近年来,二手车市场日益活跃,二手车交易持续增长,群众异地购车需求明显增多。

据统计,2020年全疆公安交管部门共办理汽车转移登记48.01万笔,其中,二手车跨省跨市转移7.58万笔,占15.79%。同时,群众也反映二手车交易登记还存在一些不便利问题。根据现行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新旧车主不在同一地市的,只能在旧车主所在的车辆登记地办理交易、开票、验车、提档,再到新车主住所地办理转入、上牌,往返多、周期长、成本高。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公安部的安排部署,新疆在近年来已推出55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的基础上,与今年6月1日又推出了12项便利措施,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是其中之一。9月1日起,群众可在含乌鲁木齐、昌吉、巴州、克拉玛依、石河子在内的全国218个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推广应用城市之间享受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的相关便利。(王硕 李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