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团结一心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激励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奋发有为

2021年08月30日11:0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结一心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连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团结一心、不懈奋斗,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从12个方面精辟概括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其中之一就是‘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民族宗教理论教研部主任刘仕国表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需要在各族群众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同时,大力推动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不断夯实新疆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促进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阿勒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阿勒泰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赵江泽说,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同时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思政系主任欧文希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纳入思政课教学中,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今后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带领全县干部群众维护好民族团结,建设好美丽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我将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创作,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力量。”新疆作协副主席、新疆作协网络作协分会主席叶尔克西·胡尔曼别克说。

在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赛开尔·胡山用20多年时间将家乡的民族刺绣产品销售到了国内外,她招收不同民族的徒弟近3000人。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赛开尔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的关怀,相信只要各民族心手相牵、团结奋斗,我们的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张艳芳、张治立、张婷、李杨、李莉、石倩、杨宝仁)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