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保鲜期延长 市场更广阔

——新疆林果销售系列报道之二

2021年08月30日11:0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鲜期延长 市场更广阔

随着各种林果产品相继进入收获期,新疆各地大大小小的果品保鲜库也开始忙碌起来。

果品保鲜是果品行业做大做强的重要环节,通过储存保鲜,可有效减少鲜果腐烂带来的损失,并实现产品增值。尤其对于远离国内中心城市市场的新疆来说,果品保鲜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对于解决果品销售难、实现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眼下,莎车县5.6万亩新梅陆续成熟上市。在果园里,果农忙着将新梅采摘、分级、装箱,通过冷链运输方式发往疆外市场。

莎车县阿拉买提镇苏盖提力克村村民努尔麦麦提·托克荪看着自家6亩地新梅,格外开心。“今年新梅长得特别好,口感也好,价格比去年卖得高,1公斤18元左右。”他说。

让努尔麦麦提·托克荪开心的不只是新梅卖出了好价钱,还有村里有了合作社,建起了果品保鲜库。“种植过程中有专人指导,新梅成熟后有人收购,根本不用担心卖不出去,1亩地可收入7000—8000元。”努尔麦麦提·托克荪说。

在苏盖提力克村一个库容量1500吨的果品保鲜库,莎车县多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指导村民将采摘的新梅装箱后,送入保鲜库进行预冷,之后再装入冷链运输车发往上海、广州、成都、郑州等地。

“可别小看果品保鲜库,没有它,新梅顶多2天就软了,根本无法运到疆外市场。而通过在保鲜库预冷和全冷链运输,新梅保鲜期最多可延长到70天,大大提升了销售空间。”莎车县多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管理总负责人孙昆明告诉记者,今年7月以来,合作社通过全程冷链运输方式,向疆外市场销售新梅3000吨。

在不久前岳普湖县举办的首届无花果采摘节上,新疆森瑞亚中保鲜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一家企业签订了100吨的无花果订单。

新疆森瑞亚中保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告诉记者,无花果在新疆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但长期以来,由于无花果保鲜期短,导致销量低,即便在新疆本地,南疆的无花果最远也就销到了乌鲁木齐,所以难以扩大种植面积。

为了破解无花果保鲜难题,新疆森瑞亚中保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研攻关,成功开发出电场+气调复合保鲜技术,通过预冷、杀菌、调解呼吸率等环节,将无花果保鲜期从2天延长到25天。

“无花果属于比较特殊的果品,一般的保鲜库也只能将保鲜期保持在5天,而从南疆通过冷链运输车送到疆外城市需要5—6天,之后还有分销配送等环节,因此传统保鲜无法满足无花果运输要求。”王新说,目前,公司开发的新技术引起很多客商的关注,市场反响非常好,下一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生产线,提高果品商品率。

记者了解到,目前岳普湖县无花果种植面积已达7万亩。未来几年,当地将依托无花果保鲜技术,进一步扩大无花果种植面积,打造标准化种植、智能化分拣、全冷链运输等一条龙的现代产业。

赵勇是呼图壁县惠农农产品保鲜合作社创始人,也是呼图壁县第一个踏入果品保鲜行业的人,见证了新疆果品保鲜行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变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新疆林果基本是本地产本地销。1998年,我引进了微型节能保鲜冷库设备,建起了家庭型保鲜冷库,库容达90立方米。”赵勇说,当年他试着在冷藏库中储存了10吨巨峰葡萄,成功将葡萄的保鲜期延长到了春节前后,一上市便销售一空,收入10余万元,不仅收回保鲜冷库建设投资成本,还盈利了2万元。

经过几十年发展,如今,呼图壁县惠农农产品保鲜合作社冷藏库总库容达8万吨,拥有新型节能果蔬保鲜冷库220间,年保鲜、预冷、储运、交易各类果蔬10万吨。

为加大新疆林果销售力度,2018年以来,全疆共建设较大果品收购交易市场24个,均配备了现代化的冷藏保鲜设施,为新疆林果实现全冷链运输创造了条件。同时,各地广泛开展中小型果品保鲜库建设,并深入乡村,使果品能及时采收、预冷。

随着果品保鲜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新疆优质林果产品市场正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新疆年均外销果品640余万吨,占全年果品总产量的80%。这意味着新疆年均八成以上的林果产品销往了疆外。如今,新疆林果正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曹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