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植树造林添新绿 呵护生态增活力

2021年08月30日11:0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植树造林添新绿 呵护生态增活力

驱车行驶在乌苏市西湖镇的道路上,路两旁绿树成荫,百里绿色长廊与青山绿水相映成画,这是新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疆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绿水青山”变成带动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新疆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

“绿色长廊”初建成

乌苏市西湖镇从空中俯瞰像个圆盘,百里绿色长廊如同一条绿带穿镇而过,全长23公里,横跨5个村。

这条绿色长廊,是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的乌苏市西湖镇党委带领全镇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奋斗的成果。

“一是地下水位高,1米以下就是水;二是土壤黏性强、透气性差;三是盐碱度高、渗透性差,治理盐碱难;四是地形复杂,浇水管理难。”8月19日,说起过去的盐碱地,镇党委书记刘明玺直摇头。

刘明玺四处向专家请教,选择适合这里生长的树种。2016年,他带领3000名干部群众齐上阵,拉运沙土、建造林床、挖排碱沟、装滴灌带,通过科学种树,树苗的成活率达到了85%以上。

西湖镇政府成立了绿化工作小组,将管护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村、每一个责任人,树苗由政府统一供给,村民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管护。

植树,不仅带来了生态效益,也带来了经济效益。“去年开始,政府在道路旁播撒苜蓿和油菜籽。按路段分给周边群众管护,到了秋天草料免费给群众喂养牲畜。”刘明玺说。

截至目前,西湖镇已种植树木13万余棵,建成2.8万亩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实现全覆盖,建成枸杞示范田5000亩。

28年种下150万株树木

“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特别激动。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活到什么时候就干到什么时候,走到哪里就干到哪里。”8月16日,在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苗圃基地,王成帮和几名职工正换接漏水的滴灌设备。

“我培育的柳树已经是第18代了,一棵棵柳树将库尔勒打扮得一天比一天美,我心里高兴。”王成帮说。

65年的党龄,从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到一名解放军战士,最后在部队正团职岗位上退休,这是王成帮的简历。

退休后,王成帮放弃了安逸的生活,决定植树造林。

1993年5月,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基地正在建设中,已经57岁的王成帮找到指挥部负责绿化的领导,表示愿意无偿参与到绿化事业里。从此,他跑前忙后,精心呵护着基地树木茁壮成长。2001年,王成帮又来到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当了一名“不拿工资的临时工”。

28年来,王成帮在库尔勒城区植树育苗150万余株,库尔勒将他培育的新品种柳树命名为“成帮柳”。

如今,这位耄耋老人仍坚守在绿化美化库尔勒的第一线。

蹚出科学治沙之路

眼下,在麦盖提县沙海林场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检查管网的输水情况,确保滴灌正常进行。

“现在沙漠风大,要注意对梭梭根部进行培土,苗床要经常浇水保墒……”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殷红海耐心为养护人员讲解注意事项。

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三面环沙,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水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2年,麦盖提县委决定向沙漠进军,规划建设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工程。

多年来,殷红海带领干部职工与全县10余万名干部群众一道在茫茫沙漠接续奋斗,累计种植新疆杨、胡杨、沙枣、红柳、梭梭等生态和经济林木45万亩2.2亿株,在沙漠边缘筑起了一道绿色长城。

如今,麦盖提县域风沙天气由2010年以前的每年150多天减少到现在的50天以下,年降雨量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110毫米。

在种植生态林的同时,防沙治沙中心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筹措资金改良品种、改善设施,种植梭梭肉苁蓉4.5万亩;带领农民种下了苹果、石榴等6000亩经济林,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养殖。通过以林养林、以林富农,麦盖提县走出了一条沙漠治理、沙产业开发、农民增收致富的生态富民新路子。

近日,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党支部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我们要继续在沙漠上植树播绿,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殷红海说。(张婷)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