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节能减排 “绿”建未来

2021年08月29日10:27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建筑领域是能源消耗的三大领域之一,建筑节能关系到新疆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关系到低碳经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按照政策指导、技术先导、示范引导原则,目前,新疆城镇新建居住建筑已全面执行节能75%标准,公共建筑已全面执行节能65%标准,新建民用建筑能效明显提升,绿色建筑实现规模化跨越式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稳步推进。

截至“十三五”末,全区累计新建节能建筑4.283亿平方米,每年可形成节约标准煤857.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138.44万吨、二氧化硫64.33万吨、氮氧化物32.17万吨的能力。

推行低碳生活

发展高品质绿色建筑

“外面这两层是LOW—E镀膜玻璃。这种玻璃,冬天能把室内热量反射回来,夏天能把室外的热量反射出去,节能效果好。”8月25日,在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片区秀园社区华源·尚源贝阁小区,新疆华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保才给记者介绍该小区窗户的独特之处。

日前,华源·尚源贝阁小区获得了绿色建筑运营三星级标识评价。据了解,该小区采用生活污水回用处理系统和生物垃圾降解、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每年可生产中水3.6万吨;小区的建筑围护结构采用12—18厘米厚度轻质高效保温材料,不仅提高了居住舒适度,还减少了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

2017年起,新疆在全国率先强制推行绿色建筑标准,围绕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将民用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纳入工程建设质量监管。

今年上半年,新疆有7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其中5个为三星级设计标识,建筑面积71.57万平方米;2个项目为三星级运营标识,建筑面积98.38万平方米。

截至“十三五”末,新疆累计建成绿色建筑14578万平方米,获得一二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项目91个,建筑面积1598.7万平方米。

强化技术创新

推进可再生能源应用

“达坂城风能丰富,我们消纳夜间弃风发电,将电能转化为热能储存,再将热能分送到二级换热站,实现对单体建筑24小时不间断供热。”8月25日,新疆新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师田建刚告诉记者,乌鲁木齐高铁片区新能源弃风供热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投入使用5年来,运行安全平稳可靠。

乌鲁木齐高铁片区新能源弃风供热示范项目(一期)工程,设计供热面积43万平方米,配置的6台8兆瓦电极热水锅炉,每个采暖季可以消纳风电4608万千瓦时,替代燃煤7523吨。

自治区积极引导和鼓励各地推进太阳能光热、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

截至“十三五”末,累计建设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4811.27万平方米,每年可形成节约标准煤96.4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53万吨、二氧化硫7.24万吨、氮氧化物3.86万吨的能力。自治区市、县级清洁能源供热面积为4.46亿平方米,占集中供热面积的77%。

完善顶层设计

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

“日前,《自治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编制完成。我们还将编制自治区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准和公共建筑节能75%设计标准等。”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推动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十三五”期间,新疆先后编制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自治区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关于在我区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有关标准的公告》等政策文件,颁布实施了自治区居住建筑节能75%及公共建筑节能65%强制性标准、绿色建筑设计施工验收及评价标准,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建建筑能效比2020年提升15%,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执行率达到100%,新增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建筑面积1500万平方米。

今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积极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全面推广建筑结构保温一体化技术应用,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检查和新疆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的课题研究,推动新疆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的实现,让建筑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王亚芸)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