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彭桂琴:学校是我坚守的家园

2021年08月28日10:44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校是我坚守的家园

“她就像胡杨一样,扎根热爱的教育事业。她的所思所想都是为了孩子、为了教育,这就是我眼中的彭书记。”8月24日,说起自己的好搭档,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第一小学校长热沙来提·库尔班感慨道。

热沙来提口中的“彭书记”,是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彭桂琴。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的她,始终秉持“快乐教学”理念,努力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成长。

2011年9月,托克逊县一小与原希望小学、赛尔墩小学合并,组建新的托克逊县第一小学,被任命为党支部副书记、校长的彭桂琴面临新的考验。要融合,更要创新。彭桂琴大胆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每节课留出教师和学生互动讨论时间,让学生成为课堂主角。

质疑与不解的声音伴随而来。这些怀疑的声音,不仅来自家长,也来自教师。彭桂琴耐心解释改革的意义,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在不断完善中提升学生的课堂体验,让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加浓厚。

为了帮助孩子全面发展,彭桂琴主张培养兴趣,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每年开学前,彭桂琴都召集教师讨论新学期的社团工作。目前,学校已有24个社团,包含音乐、美术、动漫、编程、机器人制作等。同时,学校还开展“一班一品、一班一特”活动,让学生自由展示才华,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为孩子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在教师们眼中,彭桂琴就像“百宝箱”,脑子里总有新的想法。

“就像是自己的家,你总是想着把它装扮得更好看、更温馨。对我来说,学校就是我要坚守的家园,我要想方设法守护孩子们的梦想,为他们展翅高飞打好基础。”作为学校“大家长”的彭桂琴,总是充满干劲,用爱和温暖将大家团结在一起。

从学校成立之初,融合和团结就是彭桂琴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她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彼此沟通交流。结对认亲,彭桂琴总是最积极的一个;对于生活困难的学生家庭,她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在彭桂琴的带动和影响下,托克逊县第一小学的师生就像家人一样相处,学在一起、玩在一起。不管谁家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对彭桂琴来说,快乐学习不只是轻松愉快的课堂。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才能给孩子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正是在彭桂琴执着的坚持下,学校变成了温暖的大家庭,“快乐教育”结出了硕果。

“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像胡杨一样,扎下根就不动摇。我们要努力伸展枝叶,充实壮大自己,才能让孩子在我们的绿荫下茁壮成长。希望一小每个孩子都能汲取团结的力量,在未来的路上心中有爱,甘于奉献。”彭桂琴说。

彭桂琴兢兢业业地坚守在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她的付出也得到了认可。彭桂琴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自治区中小学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张瑞麟)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