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木拉提·肉斯坦木:青春热血写忠诚

2021年08月28日10:31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春热血写忠诚

面对残忍的暴恐分子,他奋勇向前,对同事说“我先上”。

他用短暂的一生,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他,就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反恐英烈木拉提·肉斯坦木。

总是冲在最前面

“20多年前,那一天是2月10日,我记得很清楚……”提起木拉提·肉斯坦木牺牲时的情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分局副局长甫拉提·买买提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

1999年2月4日晚,乌鲁木齐市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1名被害人遭枪杀,随身24.7万元现金及一辆轿车被劫。经初步调查,此案是暴恐分子所为。公安机关立即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时任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队长的木拉提·肉斯坦木是专案组成员。

当年2月10日下午,专案组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木拉提·肉斯坦木和战友冒着生命危险抓获了3名暴恐分子,当场缴获1支自制手枪和1把匕首。就地审讯中,得知其同伙藏匿在乌鲁木齐市跃进街一处民宅内,木拉提·肉斯坦木和战友迅速前往抓捕。

“木拉提第一个冲进房间。”甫拉提·买买提回忆说,当他赶过去时,突然听到几声枪响,然后看到木拉提·肉斯坦木带着战友向后撤。在楼梯处,木拉提·肉斯坦木靠在墙边,对他说了一句“我好像中弹了”,身子就软了下去。他急忙去扶,发现双手都是鲜血。

木拉提·肉斯坦木被持枪暴徒击中了肺动脉,因失血过多,不幸壮烈牺牲。28岁的生命,在这一刻戛然而止。

在甫拉提·买买提的记忆中,每一次执行抓捕任务,木拉提·肉斯坦木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先上”。在最危险的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当年,木拉提·肉斯坦木被批准为革命烈士,被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一个有爱有担当的人

每逢木拉提·肉斯坦木的忌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副局长克里木·吾守尔总会抽时间去给他扫墓。

在克里木·吾守尔的记忆中,木拉提·肉斯坦木是一个有爱有担当的人,工作中机智勇敢、胆大心细。有一次,木拉提·肉斯坦木开车经过乌鲁木齐市山西巷,突然一个急刹车,他跳下汽车,直奔人群。等车上的战友回过神来,只见木拉提·肉斯坦木干净利落地把一个人扭回车上。经审讯,此人是公安系统追查已久的犯罪嫌疑人。

从十几名吸毒人员中一把揪出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深夜奔赴南疆如神兵天降般出现在犯罪嫌疑人面前、与战友一起用16个小时破获特大盗窃案……木拉提·肉斯坦木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强烈的侦查意识,战友们称他“天生就是干刑警的”。

“木拉提·肉斯坦木和我同龄,同月结婚。在他的婚礼上,他和妻子共跳一曲华尔兹,舞步优美,特别浪漫。”克里木·吾守尔说,木拉提·肉斯坦木平时乐于助人,还喜欢当“月下老人”,单位几个同事的婚姻,都是他牵线搭桥促成的。

木拉提·肉斯坦木婚后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工作间隙,每次和战友们说起妻女,他总是眉飞色舞,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木拉提·肉斯坦木牺牲前几天,妻子让他抽空把孩子的奶瓶送回岳母家,可由于忙案子,直至牺牲,孩子的奶瓶还在他车上。

英雄精神激励前行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担当是最好的传承。如今,在木拉提·肉斯坦木曾经工作的地方,一批批年轻警员成长起来,踏着英雄的足迹,继承英雄的遗志,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四级警长刘·才仁佳西说,他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就听说了木拉提·肉斯坦木的英雄事迹,“他是我们永远的战友,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很多战友牺牲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他们英勇无畏的献身精神,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四级警长姬令桐说。

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永远活在人民心中。家住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路的市民尼加提·克里木说:“暴恐分子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如果没有木拉提·肉斯坦木等烈士的英勇献身,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安定的生活。我们会永远感激他们,怀念他们。”(李春霞)

(责编:陈新辉、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