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南北援疆情

黄荣亮:开启新征程 “疆”来可期!(援疆路上话初心(33))

2021年08月28日00:5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经过7个多小时的旅途颠簸,从祖国的东南沿海直飞西北边陲,新的援疆队伍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

经过一晚上的短暂休整,在福建援疆前指的精心安排下,我们陆续参观了昌吉州博物馆、昌吉恐龙馆、昌吉市阿什里乡的“天鹅小镇”、呼图壁县石梯子乡天山花海景区、五工台镇幸福村、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等多处当地景点和福建援建项目。这里,处处可见援疆工作热火朝天,处处可见紧密联结的闽疆情谊。

聆听历史呼唤

要了解一个城市,首先需要知道她的历史。我们的第一站,选在昌吉州博物馆。昌吉州博物馆是由福建省援建的,建筑古朴典雅,气势雄浑庄重。博物馆入口的“八闽楼”三个大字,分外醒目,也让我们倍感亲切,大家纷纷上前合影,打卡留念。

在明清展区,我们在林则徐塑像面前伫立良久,感慨万分。林则徐心怀报国之志,关注新疆边防、兴修水利、南疆勘地及维护民族团结,这位福建人做出了杰出的历史贡献。

前有英雄,后有来者。前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光辉历史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援疆人牢记使命,携手奋进,为共建大美新疆而奋斗不息。

离开昌吉州博物馆,我们来到昌吉恐龙馆,开启西域寻龙之旅。

据了解,这里是新疆首家古生物博物馆,陈列着在新疆地区发掘的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中加马门溪龙,霸王龙的祖先——五彩冠龙,大型兽脚类恐龙——中华盗龙,亚洲最大的剑龙类——准噶尔将军龙,最早有喙的兽脚类恐龙——难逃泥潭龙骨骼化石和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剑龙类以及古生物骨骼化石100多块。

除了珍贵的恐龙化石展示外,展区二楼的“奇石”柜台也分外引人注目,各种奇石有的写意,有的象形,既充满了奔放的想象力,也充满了岁月的沧桑感。

来到了昌吉,我们见到了奇石、奇景、奇物,也感受到了祖国大好河山和璀璨文明,波澜壮阔,悠久绵长。

看“天鹅”安居天山下

我们去的第三个点,是阿什里乡的“天鹅小镇”。这里是由福建援疆泉州分指挥部支援建设的牧民定居项目。数百户牧民结束游牧生活,在这里实现定居。

在这个安宁的小镇里,蓝天白云下,干净整洁的小区错落有致,楼房规划整齐,孩子们追逐嬉闹,老人们则坐在一起闲拉家常,路边小草细嫩清新,海棠树上也结满了美丽红艳的海棠果,置身其中,仿佛身处闽地乡村,到处都充满了祥和淳朴的气息。

据阿什里乡乡长叶尔江介绍,这里是昌吉市唯一的民族乡,也是传统畜牧业和特色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牧区乡,天鹅小镇建设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游牧民定居项目,自2017年开始分三期动工。在中央、地方配套资金基础上,泉州分指安排专项资金,完善天鹅小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配套设施,并在周边打造哈萨克族手工艺品基地,帮助牧民定下来、稳得住,进而发家致富。

花海漫步幸福村

我们前往呼图壁县,在那里的大自然花海中,继续感受闽疆两地人民深情结下的累累硕果。

时值八月,气候宜人,位于呼图壁县石梯子乡的天山花海景区600余亩百日草迎风而动,遥遥而立。远处,天山延绵千里,让人心生豪气,近处,花朵鲜艳娇美,笑迎八闽亲人。

徜徉于百亩花海间,陶然于自然馨香中,在巍峨天山的背景下,援友们纷纷掏出手机打卡,把壮美新疆和自己最美的画面定格下来,发到朋友圈,让远在福建的亲友,一起点赞产业援疆的累累硕果。

离开了百亩花海,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前往五工台镇幸福村,感受福建龙岩援疆项目成果。

万里援疆,民生为重。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是龙岩“十四五”援疆项目,村如其名,幸福恬静。漫步村里,一路走来,道路干净整洁,两边绿树成荫,鲜花怒放、瓜果飘香,在村里的葫芦园中,随处可见形态各异的葫芦,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体会葫芦雕刻的乐趣,还能观赏葫芦作品展。此外,还有在福建常见的酱缸,闽西特色的红色文化,也让村庄变美的同时,充满了浓厚的闽地风味,韵味十足。

在这样的美丽乡村里,当地群众的幸福感是非常踏实的。在这样的美丽乡村里,援友们也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与乡愁。

二十里店听闽声

在幸福村体验了一顿富有当地特色的午饭后,我们继续前行约三十公里,就到了最后一个行程点——二十里店村。

在村里,福建元素比比皆是。

村口,上千张村民的笑脸照片组合在一起,拼成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个大字。四条主干道则分别命名为“援疆路”“福建路”“龙岩路”“宁德路”,充分体现了闽疆两地文化交融,也让来自龙岩和宁德的援友们,在内心升腾起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宁德市援建的村文化演艺中心“福建楼”里,一群多才多艺的叔叔和阿姨正在排练节目,在这里,我们和他们一起合唱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一起欢唱《唱支山歌给党听》,一起弹起了弹布尔、打起了手鼓,一起唱响“民族团结一家亲”奔小康的幸福赞歌。

进疆是援,也是缘,祖国大爱,兄弟同心,进疆无悔,“疆”来可期。站在新的起点上,大美新疆画卷,已对我们徐徐展开。让我们一起说声,你好,昌吉,我们来了!(黄荣亮)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