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主宾国经贸合作云对话会举行

各国期待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2021年08月26日00:5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26日电(李龙)25日下午,2021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主宾国经贸合作云对话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来自阿塞拜疆、巴基斯坦、白俄罗斯等主宾国驻华使节和商务、贸促机构及中外企业代表共聚“云端”,加强横向联动,共同商讨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阿斯哈尔·吐尔逊首先介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经贸合作环境、投资机遇及相关政策。

阿斯哈尔·吐尔逊表示,“十四五”时期,新疆将进一步发挥各方面优势,加大向西开放力度,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一港”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两区”即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五大中心”即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口岸经济带”即依托疆内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和边境合作区,建设并形成的经济区域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石油、化工、电力、等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加快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据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140个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启动了大批务实合作、造福民众的项目。

“目前,新疆对阿塞拜疆、巴基斯坦、白俄罗斯三国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及配件、纺织服装、番茄酱等,主要进口商品有农产品及食品等。下一步,新疆拟与巴基斯坦在中巴经贸联委会框架内,商建中国新疆——巴基斯坦经贸合作工作组,拟与白俄罗斯商建中国新疆——白俄罗斯戈梅利州经贸合作工作组。”阿斯哈尔·吐尔逊说。

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代表,特命全权公使特穆尔·纳迪罗格鲁介绍了中国——阿塞拜疆经贸合作情况、投资合作机遇及相关政策。他说:“我们不仅有政策支持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期待与新疆企业建立关系,今年我们有25家企业参加本届商博会。”

会议第二阶段,来自白俄罗斯官员及企业代表、阿塞拜疆企业代表、巴基斯坦企业代表、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新疆企业代表,分别进行线上推介。

新疆立足特殊的区位优势,正在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驱动,加快步伐把新疆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