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在奉献中凝聚力量

2021年08月22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赵庚卯1984年大学毕业,毅然决定远赴新疆,自此,他开启了在异乡的工作生活。他在计量行业工作20多年,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取得不平凡的成绩,他从曾经的异乡人成为了如今许多新疆孩子们的“赵爸爸”。

赵庚卯先后在乌鲁木齐市质监局出租车计价器检定站、计量检定所,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审核评价中心等单位工作,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审核评价中心总审核师,他兢兢业业对工作、真诚待人,用他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谱写出一曲民族团结的动人乐章。

关爱儿童 他是孩子们口中的“赵爸爸”

1997年赵庚卯通过自治区团委“一家一”工程,赞助喀什地区叶城县乌吉热克乡的小古丽600元,解决了她小学阶段学习的全部费用。

后来他又先后捐助了11名南疆儿童,并通过乌鲁木齐市团委捐款6000元,在乌鲁木齐县小学建立了学校图书馆。

2011年赵庚卯在参加审评中心慰问SOS儿童村机会,助养了13号家庭的1名孩子,但他发现,只助养1个孩子,这个家庭的其他孩子有失落感,于是他干脆助养了整个13号家庭的6名孩子。

在赵庚卯工作之余,常常把孩子们带到自己家来,和他们一起外出活动,给他们辅导功课,让孩子们体验到“家”的温暖。他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赵爸爸”,“我也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待。”赵庚卯说。

乐善好施 他是人们心中的大好人

赵庚卯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认真对待,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如今已是50多岁的他,仍然每天带领单位的技术专家们大胆研究评审质量体系改革问题。

他注重发挥自身技术特长,积极帮扶企业成长发展。他经常利用南北疆出差、技术评审等时机,发挥自身技术评审专家优势,采取实地走访了解困难、耐心讲解法规政策、免费培训技术人员的方法,积极帮扶喀什、和田、阿克苏、吐鲁番等地的20多家企业,受到了各族人民群众好评。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尔祖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力说:“我公司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赵庚卯利用出差机会不厌其烦地给我们免费搞培训。现在,公司有1条摩托车检测线、2条汽车检测线,平均每天检测车辆30至40辆,有这样的好效益离不开他的帮助,他是我们心中的‘大好人’。”

赵庚卯还自购了100多个拷贝有相关法规和申请书标准文本的U盘免费发放给企业,并与帮扶企业技术人员建立了QQ群和微信群,随时解答企业技术难题。

帮贫济困 平凡的小事汇聚大爱

他积极关爱困难职工,1994年职工顾京芳的小孩患心脏病需到北京做手术,他一次捐资6千元,相当于他当时一年多的工资。

赵庚卯于2015年被表彰为第二届乌鲁木齐道德模范,2016年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民族团结优秀共产党员,赵庚卯将两次表彰获得的近万元奖金通过工作组送到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手里。

20多年间,他共出资近8万元,资助了24名孩子,这些孩子现在有的在外留学,有的已走上工作岗位。

2019年6月,他被自治区党委直属工委推荐为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候选人。20多年如一日,他默默无闻捐资助学,主动助养孤残儿童,不断用大爱谱写出了一曲曲助人为乐的动人乐章。

曾有人问他:“你对帮助过的人有什么期望?”

他说:“我希望他们能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捐资助学我还要继续做下去。”

赵庚卯用真心和善行,书写着人与人之间的真爱和真情。(吉布 陈硕)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