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上海: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2021年08月22日11:0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8月20日,在巴楚县巴楚镇友谊路社区文化活动室,小朋友们正在下围棋。

“一颗棋子有‘四口气’,要是‘四口气’全被对方堵住,那颗棋子就被对方提走。”12岁的艾合买提热依木·纳麦尔说。

坐在对面的阿卜杜乃比·艾麦提接过话茬说:“杀棋专找两口气,气少被攻没脾气。只剩一气叫打吃,你不逃跑我就提。”

“这些都是上海市围棋协会的老师教给我们的。”艾合买提热依木说。

看着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对弈,上海市援疆干部、喀什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罗震光说:“学习和推广围棋文化,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也促进了各民族文化交流、交往、交融。”

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持续推动青少年“手拉手”“交朋友”和“艺术进课堂”等活动,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的心灵深处。

喀什地委副书记、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侯继军说:“文化认同是最深层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6月23日,在喀什第六中学,来自上海京剧院的演员为孩子们演唱了《四郎探母》《智取威虎山》等经典名剧。

“唱词优美简洁,我非常喜欢京剧。”零距离接触到“京剧之美”的该校学生迪丽努尔·阿布力孜说。

这是由上海京剧院带来的“艺术进课堂”活动的一幕。“艺术进课堂”活动已成为上海市文化润疆的品牌。

文化润疆,润物无声,更多的文化润疆项目正走进喀什地区。近年来,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挥部在上海市的支持下编选“中华经典读本系列”,设立“文化润疆大讲堂”等系列项目。

7月11日,第36届“海港—上汽”杯新民晚报暑期中学生足球赛来到喀什地区;7月21日,喀什地区60名师生受邀到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参与“新时代新青年”2021沪喀青少年交流活动……

自去年起,上海市援疆前方指挥部连续两年与东方卫视合作,将大型励志体验节目《极限挑战》引入喀什地区,拍摄“极限挑战——宝藏行”,开创了大型综艺节目援疆的新模式。

“去年,在喀什古城拍摄这一节目时,有1万多人在现场观看。”罗震光回忆说。

“极限挑战——宝藏行”的“新疆篇”首期播出后,巴楚县夏玛勒乡奇特村、白沙山沙漠公园、红海景区等,迅速进入各大平台“旅游目的地”热搜榜。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旭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喀什地区的师生作了题为《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的讲座,收看现场座无虚席。

“《解放日报》旗下的‘文化讲坛’走进喀什地区,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是第一位来喀什开讲的文化名家。”侯继军说,“为深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把更多的优秀文化‘引进来’,让受援地各族干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韩沁言)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