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首次成功人工繁育四爪陆龟

2021年08月20日11:0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从8月1日起,新疆霍城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陆续有7只小龟破壳而出,这是该保护区首次成功人工繁育四爪陆龟,对恢复四爪陆龟种群数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爪陆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仅分布于霍城县。从上世纪50年代起,由于过度捕杀、超负荷放牧等原因,四爪陆龟栖息分布面积由最初的500平方公里缩减至180平方公里,野生种群数量也由150万余只减至200余只。

为了保护这一稀有而珍贵的野生动物,198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新疆霍城四爪陆龟自然保护区。2016年5月,新疆霍城四爪陆龟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3.5万公顷。

保护区建立以来,四爪陆龟得到了较好保护。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四爪陆龟数量已从保护区成立之初的200余只增加到1300余只。

2020年12月,保护区启动了四爪陆龟人工繁育专项项目。目前,管理站内共有12只成年四爪陆龟,其中5只雌龟、7只雄龟。今年5月25日以来,成年雌龟陆续产蛋14枚。通过工作人员60多天的悉心照顾,已成功孵化出7只小龟,剩余7枚龟蛋正在孵化之中。(张庆华)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