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一心向党人民红

党建红|乌鲁木齐公安:教育整顿为群众 立足“小”处赢民心

2021年08月1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自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各级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做实、做细各项惠民便民举措,全力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身份证全流程自助办理最快仅一分钟

乌鲁木齐县公安局切实把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通过加大对便民设施设备投入,推广网上自助办证等举措,创新工作方法,方便群众就近办证,推进“放管服”工作落到实处。

2019年6月,乌鲁木齐县公安局在引进了两套身份证自助受理、发证终端设备的基础上,2021年2月又增添了3台带有虹膜识别系统,更为先进的身份证自助办理设备,推行身份证全流程自助办理,实现了户政业务由人工办理向智能办理转变,整个办理过程最快仅需一分钟。

同时,大力推广网上自助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依托“新疆公安APP”,增设“互联网+政务”窗口,实现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明等业务掌上办、指尖办,实行“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主动为居住在本市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长期卧床病人等新疆户籍的特殊困难群众开展上门办证服务20余次,惠及群众百余人。

暑期驾考推“定制化”服务,加开“周末专场”

针对暑期驾考,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推出了多项便利措施,为大学生提供“量身定制”服务,即来即开班,且各科目考试计划场次和人数都做出了相应调整,最大限度保障了暑期驾考。

据统计,2021年6月至今,暑假期间乌鲁木齐市申请驾驶人考试的考生共31375人,其中大学生18562人,占暑期申请考试人数的59.16%。

暑期驾考新举措将持续开设大学生专场,切实解决大学生考试“预约难”的问题。同时,结合每月每日考试计划投放情况,预估平均数值,且根据实际约考情况进行调整。目前,科目一共计九个考场(平均每天考试计划量800余人)、科目二共计十六个考场(平均每天考试计划量700余人)、科目三共计八个考场(平均每天考试计划量500余人)。

从6月初至8月底,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有工作人员均取消休息,周六周日以及节假日均可正常考试。考虑到夏季天气炎热,考场特别提前了开考时间,自早上9时起就开始考试,直到当天约考的学员全部完成考试。

8月7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科目二、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的考试场正常开放,不少考生选择在周末考试。

民警变身“理发小哥”,暖心又贴心

“张大爷,我看您的头发有点长了,我休息的时候过来帮您把头发理理吧。”近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公安分局东门派出所建国路便民警务站副站长骆治忠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辖区有一部分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有理发需求,便主动提出免费上门理发。

一张凳子、一块围布、一把推剪、一把梳子便是骆治忠理发的全部装备。他曾在部队服役,服役期间学了一门理发的手艺。从警4年的他一边走访辖区群众,一边留意群众的需求:张大爷在家卧床多年,子女不在身边,一直是老伴在照顾,这个得去;李阿姨以前腿动过手术,走路不太方便,下次去问问……

连日来,他已利用日常休息时间,为辖区11位老人理发,大家都对他赞不绝口,给他起了一个亲切的称呼:“理发小哥”。

骆治忠说:“能利用自己的特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感到特别开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李龙)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