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河南:深化产业援疆 增强“造血”功能

2021年08月11日11:10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产业援疆 增强“造血”功能

哈密市盛产低硫低灰的优质煤,但也有燃烧后易造成大气污染的劣质煤。为了高效利用煤炭资源,减少污染,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在伊吾县淖毛湖工业园区引进了一家用劣质煤生产洁净型炭的企业。这家企业名为新疆犇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于本月底投产,年产90万吨洁净型炭。

洁净型炭比起原煤,不仅热值高,而且产生的气体污染物可减少60%以上。该项目的落地,是河南省深化产业援疆,促进哈密市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今年,河南省围绕自治区对哈密市“打造新疆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科学定位,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了130多个援疆项目规划。其中,在产业援疆项目中,结合哈密市“煤电油气风光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和煤化工、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编制规划了一批技术先进、市场前景广阔的优质合作项目。

一批产业援疆新项目相继落地和投产。河南省躬耕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哈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建的年产3万台先进农机项目正在建设;新疆天之丰节能板材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档金属面夹芯板填补了新疆乃至西北地区同类产品空白;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新疆国欣洁宇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清洁碳尾气发电项目7月份开工。这个项目一期投资1.8亿元,配套3台30MW发电机组,全部建成后年消耗清洁碳尾气14亿立方米,年发电量近4亿度,不仅能实现节能减排,而且让哈密市煤炭深加工产业链不断延伸。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河南省进一步支持增强哈密市“造血”功能,推动大型企业集团进疆投资兴业。目前,河南省能源化工集团、思念集团、龙成集团与哈密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助力培育壮大哈密市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我们要贯彻落实好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谱写河南援疆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哈密市委副书记徐相锋说。(魏永贵)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