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上半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本地中欧班列增长50.43%

2021年08月02日11:25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半年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本地中欧班列增长50.43%

上半年,乌昌海关监管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以下简称集结中心)本地组货集结中欧班列近200列,货运量约20万吨,贸易额超1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50.43%、57.2%、111%,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乌鲁木齐市是我国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的城市之一。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中欧班列西通道中国段与中亚及欧洲距离最近的国际编组枢纽。

乌昌海关监管一科科长王吉喜表示,今年以来,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整体呈现班列增长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货运品类多等特点,目前监管的中欧班列运送货品包括日用百货、农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原料及制品等十多个商品大类,平均每天有2趟班列从集结中心出发。

为发挥乌鲁木齐集结新疆货源的优势,乌昌海关推行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将海关对班列的监管单元由“列”变为“节”,有效整合了中欧班列空箱仓位资源,让新疆地产商品可利用国内其他省份发出的中欧班列运力走出国门,解决了新疆货源分散、运输成本较高的难题,实现了集装箱成列发运向成组拼装快运的转变。

“现在我们只需要4—5天就能在乌鲁木齐集结一整列的出口货物,大家分摊运费,降低了运输成本。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经向土耳其、格鲁吉亚、波兰等国出口了汽车配件、树脂等商品。”新疆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负责人陈韬说。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现有开行线路21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9个国家26个城市。(陈蔷薇)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