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尖刀”出鞘镇恶除魔

——记“反恐尖刀中队”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上)

2021年08月01日10:13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在野外训练。周鹏 摄

先后参加反恐战斗31次,荣立2个集体一等功……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官兵,多年驻守反恐维稳一线,迎敌亮剑、镇恶除魔,出生入死、无惧无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授予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7月5日,习近平主席亲自为该中队颁授奖旗。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部队?这支部队有怎样的过人之处?经历过哪些惊心动魄的战斗?近日,记者走近这支英雄部队,探寻荣誉背后的故事。

生死搏斗决不退缩

7月29日,南疆某地,骄阳似火。特战一中队一场捕歼战斗演练悄然打响。

演练中,指导员王晓泽打出几个简单手势,中队官兵像一发发出膛子弹果断进攻,藏身高楼的“暴恐分子”一个接一个倒下,战斗取得胜利。

在随后的复盘检讨会上,中队官兵你一言我一语,对这次演练内容进行反思总结,一个个接近完美的细节,硬是被大家揪出一堆不足,并提出相应改进策略。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我们必须重视每一个细节,把每一个课目练强练实,把手中装备用熟练精,才能在战场上从容应对险情。”王晓泽接着讲述了一个反恐实战案例。

某年2月的一个清晨,5名暴恐分子施暴后逃窜至一栋农村民房。

接令后,时任特战一中队中队长王刚带领中队官兵前往处置。

“三、二、一,突击!”随着“发起突击”手语落下,王刚飞身一脚踹开房门,第一个冲进暴恐分子藏匿的房间。不料,开门瞬间,暴恐分子投来一枚手雷。王刚迅疾反应,立刻带领2名突击队员退出。

又一次火力压制后,王刚带领中队官兵再次突入。他们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搜索,但在前面几间房间里什么都没有发现,现场气氛瞬间凝固,王刚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敌暗我明,怎么办?突然,最里面的一间房里传出声响,王刚来不及多想,立即带领官兵隔门射击。最终,4名暴恐分子被击毙,1名被制伏,缴获猎枪2支、子弹9发、手雷2枚、炸药20公斤。

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品质。特战一中队组建以来,一茬茬官兵如王刚那样,练就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在各种险恶环境中与暴恐分子展开殊死搏斗,在一场场血与火的考验中锻造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

尖刀出鞘所向披靡

某年9月,数十名暴恐分子残忍砍杀群众后,逃至天山深处藏匿。这伙暴徒阴险狡诈,熟悉地形,且持有枪支弹药,如不及时捕歼,后果不堪设想。

事发区域距中队驻地1000多公里,接令后,时任中队长刘琳带领中队官兵星夜驰援,与其他处置队伍一同执行搜捕任务。

特战一中队官兵人均背负30多公斤行囊,冒着严寒,穿戈壁、过冰河、爬雪山,每人磨破了3双作战靴,饿了啃干馕,困了睡废弃的羊圈,他们一条一条沟壑、一座一座山洞地搜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搜索圈越缩越小,暴恐分子的行踪彻底暴露,他们藏匿在悬崖上的一座山洞里。在劝说无效情况下,处置队伍展开强攻。暴恐分子穷途末路,手持砍刀冲向队伍。

刘琳带领中队官兵从北侧射击,与正面突击的处置队伍通力协作,将暴恐分子全部歼灭。

历经一次次战火淬炼,特战一中队官兵练就善打硬仗、敢打恶仗的本领,如一把尖刀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在中队,驾驶员、炊事员、卫生员,人人都是战斗员,随时都能上一线。”王晓泽说。

某年夏天,南疆某市即将举办一场活动,暴恐分子趁机作乱砍杀无辜群众。特战一中队官兵在一片树林里发现拒捕顽抗的暴徒,炊事员王成林像下山猛虎,果断开枪射击。

在另一场战斗中,特战一中队官兵抵达事发地时,几名暴恐分子正手持砍刀追砍无辜群众。驾驶员喜小军看到右前方冲出1名暴徒挥刀砍向路人,便果断冲上前,迅速展开战斗。

面对考验勇往直前,面对危险无惧无畏。喜小军的挺身而出,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为战友击毙暴徒赢得时间。“暴恐分子穷凶极恶,我们只想着坚决为民除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喜小军战场上随时面临生死一瞬的心声,是特战一中队每名官兵的入伍初心。

铁汉柔情行稳致远

“中队温暖如家,官兵情同手足。”王晓泽说,坚如磐石的战友关系是中队战斗力的源泉,官兵们在执行反恐任务中将战友情、兄弟情展现在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方方面面。

2013年,特战一中队奉命排除恐怖分子设置的多枚爆炸物。经过9个多小时紧张作业,多枚爆炸物被顺利排除。突然,排爆手在一间破旧平房里又发现一个高40多厘米、直径20厘米、重15公斤的爆炸物。

这个爆炸物十分古怪,X光机照不透内部结构,机械手臂无法抓取,复杂的情况让排爆手高凯直冒冷汗,就连时任排爆班班长甘文杰也倒吸一口凉气。

高凯和甘文杰经过商议,决定先将引爆装置拆除,再将爆炸物转移到农田引爆。然而,复杂的情况让高凯3次靠近引爆装置都没能下定决心。紧急时刻,甘文杰说:“兄弟,别怕,要死我们一起死。”

这番话让高凯重振信心,他成功拆除了引爆装置。之后,他们用木板抬着爆炸物一步一步往农田挪,不到50米的路程,整整走了30分钟。

2019年7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特战一中队和预备特战队开展演练。连续执行40多小时搜捕任务,官兵们的作训服上印满白花花的汗渍,脸颊上结着一层厚厚的白碱,个个嘴唇干裂、嗓子冒烟。

休息间隙,特战一中队官兵各自拿出包里仅剩的1瓶矿泉水,刚准备喝时,却发现不远处预备特战队队员们齐刷刷地盯着水瓶,眼中充满羡慕。得知预备特战队队员们的水已经喝完,中队官兵拧好瓶盖,不约而同将水递给他们,可是这群新兵怎么都不愿意喝。

特战一中队官兵纷纷拧开瓶盖,抿了一小口,又将水瓶递过去,预备特战队队员们才接过来,强忍泪水相互传着喝。

勇士刚猛,但勇士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正是这份铁汉柔情,让特战一中队官兵互帮互助、行稳致远。(郭玲 王娜)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