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尔肯江·魏国治:河南防汛救援队的维吾尔族“老乡”

2021年07月31日11:4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杆塔正在往后倒,这里的土质松软,快下来!”7月28日,在河南新密市白寨沟镇的抢险复电现场,尔肯江·魏国治一边高声喊向杆顶紧线的同事王世东,一边把绳索绕在自己身上,和其余同事一起拉住15米高的水泥杆,等作业人员平安下塔后,尔肯江·魏国治终于松了一口气,并仔细询问刚才同事在塔顶的情况。

经过再次确认和分析,尔肯江·魏国治在监护过程中被天空中飘动的云彩“欺骗”,加上地面确实有2-3公分的裂隙,才引发了这场虚惊。

“没事就好,我看错了不要紧,只要大家能平平安安的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尔肯江·魏国治说。

尔肯江·魏国治是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的一名安全督查专责,他用自己24年的登杆作业经验和责任心守护着援豫防汛抢险队同伴们的安全。

特殊的名字 特别的老乡

每个第一次见到他的人都会对他的名字产生好奇。“刚入职的时候,我在公司名单上看到‘尔肯江·魏国治’,还以为有人把‘尔肯江’和‘魏国治’两个人的名字写到了一起。”同事张佳博笑着说。

尔肯江·魏国治这个名字,其实还隐藏着一段特殊的缘分。尔肯江的父亲魏国治是河南许昌人,到新疆阿克苏行医时救了当地的村民帕夏汗的父亲,俩人就此相识,后来帕夏汗嫁给了魏国治。

帕夏汗和魏国治希望孩子自由成长,于是给孩子起名为尔肯江·魏国治。

尔肯江·魏国治是一名转业军人,也是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当兵期间因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他这次来到河南参与援救,是因为自己从事农村电网建设工作24年,过去,他每天都要在新疆的戈壁、农田架设线路,登杆作业、杆塔组立、放紧线等现场工作对他来说再熟悉不过。

7月26日,在抢险救灾的第一个现场——登封市宣化镇七里庙村,尔肯江用手指着自己家的方向,抢险现场距离他的老家只有30公里。虽然没有机会回家看看,但尔肯江·魏国治的心里比回家更满足。“能够用自己的双手帮助家乡人民恢复用电,就是表达自己对家乡的热爱。” 尔肯江·魏国治说。

他在现场大家就放心

细心、耐心、热心是魏国治身上最大的特点。每天出发前,他都会一一核对人员和工具是否准备充分。“抢险现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作为一名老队员,我有责任去保护大家,尤其是队伍中还有几名没结婚的青年职工,一定要带他们平安回家。”说完,魏师傅又一次清点了车上的安全工器具、急救药品。

这样一份细心,就像父母给我们的平安符,只要他在现场,同事们就多了一份放心。

尔肯江·魏国治的耐心,则是父亲对他的言传身教。尔肯江·魏国治从小就跟着父亲行医,父亲总是耐心地给患者望闻问切。

“其实我们检修设备就像给病人治病一样,需要耐心,该快的时候快,该慢的时候慢,只有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才能够保障电网长久的安全。”尔肯江·魏国治说。

7月29日晚9时,经过一天的抢修,尔肯江·魏国治又一次当天完成了白寨镇黑峪村600户居民的复电任务。工作结束时,细心的尔肯江·魏国治在草丛中发现同伴落下的脚扣,他一边告诉身边年轻的同事要细心,一边打开手电筒,再次检查工作现场。

其实,尔肯江·魏国治一直是一个热心肠。2019年3月,尔肯江·魏国治在和田支援南疆煤改电工程项目期间,施工项目部一名青海工作负责人的女儿不幸身患白血病。尔肯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主动组织项目部所有人员,开展募捐活动,在他的表率作用下,所有项目部成员纷纷解囊,伸出援助之手,共计捐款2万余元。

细心、耐心和关心是尔肯江·魏国治憨厚笑容之下柔软的坚持。因为这份坚持,一名普普通通的电网人成为传递希望的一束微光。

自抢修工作开展以来,尔肯江·魏国治所在的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累计开挖基础10处,新立电杆26基,拆除电杆22基,放紧线高压4680米、低压2200米,校正电杆12基,安装拉线11组,更换杆顶支架17套,更换横担18组,清理树障21棵,移装配变2台。完成1.36公里线路抢修,送电主线路3条、送电分支线路4条,完成30台区2440户居民恢复供电。

尔肯江·魏国治作为现场的安全监护人员,连续监护现场工作5天,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共帮助1500余户村民恢复用电,抢险现场无任何安全事故。“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尔肯江·魏国治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坚持坚守,守护着灾区百姓的希望之光。(黄骋)

(责编:李欣洋、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