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奥运追梦人: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

2021年07月30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赢了,赢了,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以5:0战胜对手,晋级16强,取得东京奥运会拳击比赛中国拳击队的开门红......”7月26日,围坐在电视前观看比赛的家人、教练及父老乡亲们欢呼雀跃,托合塔尔别克也在现场举手庆祝。

就在大家期待满满时,7月29日下午,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位于东京的国技馆惜败,无缘奥运会男子75公斤级八强,当消息从比赛现场传来时,家乡的兄弟姐妹都替他惋惜,而托合塔尔别克却淡定地表示,首次参加奥运会很兴奋,但在国际比赛经验方面还有待提升。

“我的小别克成功时不骄傲,失败不气馁,我相信他在以后的比赛中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会继续为国争光的。”远在千里之外的父亲唐拉提汗·赛提尔汗看完比赛后信心坚定地告诉笔者。

正是源于这份信任及伟大的父爱,从小钟爱拳击运动的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9岁时被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拳击教练木拉提·布夏伊挑中,父亲放心地将其交给木教练,从此托合塔尔别克在“伯乐”的引领下走上了拳击运动职业化道路。

“来到哈巴河县的小托合塔尔别克开始了全新的生活,县委、政府对拳击项目投资力度很大,对学习拳击的孩子不仅提供免费吃住,而且还提供很多参加比赛的机会,托合塔尔别克也享受了这一政策,并先后在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县初级中学上学。他白天进行文化课学习,早晚各一小时接受拳击训练,周末不间断,寒暑假别的孩子在过假期时他还要进行集训,但他从不叫苦叫累。”教练木拉提介绍道,每次训练前托合塔尔别克都会早到半小时,自己先进行热身运动,正式训练时极其认真,训练结束后,其他孩子都去玩了,他还会在继续巩固练习10-20多分钟。

谈起托合塔尔别克,教练木拉提总是满满地赞赏:“他不仅热爱拳击运动,还勤学好问,不停地钻研拳击的各种打法,很有主见。他经常问我,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拳击运动员,拳击的技术重要还是战术重要......小小年纪能做到这些真的很难得。”

对于这样一位不可多得的拳击好苗子,木教练不仅教授托合塔尔别克各项拳击技能,还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在生活上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到周末,教练就会带着托合塔尔别克回家,给他单开“开小灶”。托合塔尔别克亲切地喊他为爸爸,木教练还有一个女儿,和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同年同月出生,他常给别人自豪地说,我有一儿一女。不仅如此,木教练还经常邀请托合塔尔别克父母到家里玩,两家人因拳击结缘,成为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托合塔尔别克在双份爱的疼爱下健康茁壮地成长着。

在木教练的精心培育下,苦练5年的托合塔尔别克拳击技术突飞猛进,并在多次县级、地区级、自治区比赛中获奖。宝剑锋从磨砺出,14岁时托合塔尔别克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到新疆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学习,随后进入新疆队,17岁被选入国家队。在这期间,托合塔尔别克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刻苦的态度很快在各类拳坛上崭露头角,先后获得2013年全国青年赛亚军、2014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2014年青年国际邀请赛冠军、2016年国际邀请赛季军等优异成绩,取得77战62胜15负的好成绩。在2017中国拳王赛杭州站,男子75公斤级金腰带争夺战,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获得该级别金腰带。2020年3月13日,通过在约旦安曼举行的亚洲和大洋洲奥运会预选赛上的表现,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获得了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同年9月22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进行的2020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75公斤级决赛中,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夺得冠军。

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培育出来的众多优秀拳击手中的一名,近年来,哈巴河县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从政策、人才培养、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青少年拳击队先后在自治区级以上比赛中,共获得金、银、铜奖牌300多枚,累计向国家和自治区输送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乌乐怕尔·哈尔恒、阿依多斯·恩特马克等多名优秀拳击队员。(刘新梅)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