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公布 新疆25家企业入选

2021年07月29日11:09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25家企业入选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新疆25家企业入选。

25家企业包括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昌吉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新疆海天祥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等,涉及农业机械、生物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产业领域。

此次入选企业中,农业机械类企业共有5家,占了五分之一,同时,农业机械类企业也是首次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个实现6行自走式采棉机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先行者,是此次入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马治鹏说,2019年,公司采棉机销量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为45.2%,位居行业第一,今年公司销量计划突破500台。

25家企业中,具有鲜明的产业导向、代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占一半以上。同时,代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的人工智能、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大数据等领域的3家企业入选。新疆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是此次入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之一。谈及自主研发的“星云”高性能计算机,公司总经理裴翀很自豪:“‘星云’以每秒系统峰值达3000万亿次、每秒1271万亿次的实测Linpack性能,成为世界上第三台实测性能超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

此次新疆入选企业中,虽然首次入围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的数字经济类企业占比很小,但体现了新疆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马伊宁)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