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叶白蜡自然保护区成野生动物乐园

2021年07月27日10:28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叶白蜡自然保护区成野生动物乐园

7月19日清晨,位于伊宁县的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喜鹊欢快的叫声此起彼伏,13万多亩小叶白蜡“家族”沐浴着阳光;树林里,松鼠、狐狸、白鹭、蛇、野兔、野鸽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从4月开始,这片小叶白蜡林外围正形成一道87公里长的围栏,围栏留有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将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家园不被人类活动打扰。

“2020年,自然保护区获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监测设施建设项目,这一项目总投资1523万元,于今年4月开始动工,将于10月底全部完工。完工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和建设将更加科学有效。”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建华说。

除了围栏建设,这一项目还包括新建管理站、管护点、标识牌、桥梁、涵洞、气象观测站、生态监测站等,将分解人工巡视维护的难度,有力提升该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监测、管理、保护小叶白蜡的能力。

伊宁县小叶白蜡是珍贵的第三纪温带落叶阔叶林孑遗树种,是距今7000万年至100万年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有“阔叶树活化石”之称,该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的野生小叶白蜡集中分布地。林地里老树新枝、数代共存,对研究中亚、中国新疆植物的起源有着重要意义,有独特的科学研究价值和重要的保护价值。

2016年,伊宁县的这片小叶白蜡林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3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2017年,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取代以前的管理站;2020年,该自然保护区完成勘界立标工作,使得小叶白蜡的管理更加规范精细。

5年来,十几名工作人员在自然保护区内,尤其重点在海拔1300米至2200米的阿布拉勒山区,通过巡护和监测,防止人类在其中进行放牧、采药、猎捕野生动物、旅游、捡拾鸟蛋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在自然保护区内的喀什河片区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人工灌溉林木等工作,保护和恢复该区域森林草原资源。

国家、自治区及当地不断加大对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支持和投入,该自然保护区保护与管理成效明显提高。“现在,不仅小叶白蜡生长速度比过去快,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使这里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王建华说,“松鼠、狐狸、环颈雉等野生动物就生活在管理站周围,更令人激动的是,我们还经常能监测到北山羊、狼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出没。”(加孜拉·泥斯拜克)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