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推动建成南疆首座眼库 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2021年07月24日12:4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南疆眼库是浙江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医疗队根据受援地眼疾较多、眼库缺失的实际推进建设的惠民项目。眼库建成后辐射南疆四地州,帮助更多角膜疾病失明患者重返光明。

浙江专家“妙手回春” 66岁老人重获光明

2020年12月18日,66岁的老人陆先生带着一面锦旗来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感谢在援疆指挥部的协调下,让他重获光明。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8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眼科教授洪朝阳及相关专家从浙江飞到新疆阿克苏。与以往援疆不同,此次和他们随行的,还有一个低温保存着2个角膜供体的保温箱。

而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二科病房里,66岁的陆先生和家属翘首以盼。

陆先生8年前因外伤致双眼视物模糊,随后在多家医院治疗,右眼做过一次角膜移植手术,“之前只能去上海做手术,不能坐飞机,一个来回就要一个多礼拜,还要复诊,非常不便。洪朝阳教授远程查房后说我有希望接受角膜移植,高兴地一晚上没睡着。”陆先生高兴地说。

下了飞机的浙江医护人员直奔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当晚,陆先生的角膜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2020年12月9日一早,另一个角膜也顺利移植到第二位幸运患者眼中,第二天视力就提高到了0.3,重见亲人熟悉的脸庞。

洪朝阳此行带来的不仅是2个角膜,更是给浙江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立南疆眼库打了一针“强心剂”。在各项技术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今年1月,南疆眼库正式获得自治区卫健委批复,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有资质为南疆四地州提供有关眼球捐献的咨询、登记和宣传及有关获取供体的联系、准备、协作等综合服务。

南疆眼库建成运行 惠及各地州

为了让当地更多的患者受益,浙江省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队伍从2020年7月开始推进南疆眼库建设,培养阿克苏地区本土角膜移植医生。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年门诊量在30000余人次,百分之一的为角膜病 ,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约50人左右,因此建立一座本地的眼库能为广大角膜盲患者及志愿捐献角膜的人员提供帮助及服务。”浙江援疆专家、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涂建锋说。

现在来到南疆眼库,实验室配有超净工作台、裂隙灯显微镜、角膜内皮反射显微镜及图像采集系统、采集眼球及角膜用相关手术器械等;眼组织库配有家庭用冰箱、4度恒温箱、-80度超低温冰箱和D-X专用角膜材料保存液等。

如今南疆眼库可全面开展收集供体角膜、科学保存角膜、角膜质量评估和保证、合理分配角膜等工作。只要有角膜及配对的病患,手术可以随时进行。

为了进一步减轻眼角膜疾病贫困患者的经济负担,医疗援疆项目“启明工程”公益基金也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落地。

在南疆眼库建设后,正式面向全疆招募眼角膜移植手术患者及角膜捐献志愿者。(浙江援疆)

(责编:李龙、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