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芙蓉社区“五单”工作法 促进志愿服务“精准滴灌”

2021年07月23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工信局驻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芙蓉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党委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开展“开门询单、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的“五单”志愿服务,招募文明实践志愿者359名,组建4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文明实践活动精准化、精细化,让文明实践触角延伸至基层“ 最末梢”。

开门询单,推进文明实践扎根基层。芙蓉社区将楼宇间的亭子、广场、长廊打造为讲习所,开通“小白说事”抖音直播平台,采取“实地走访+线上宣传”的方式,精准掌握居民诉求。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及时收集居民诉求。截至目前,收集到各类诉求32件,其中矛盾纠纷类2件,安全隐患类5件、民生诉求类25件。

居民点单,丰富文明实践服务内容。芙蓉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赋予居民充分的“点单权”。通过“智慧平台云公示+线下张贴告知单”的方式,对全年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张榜公示,通过抖音、微信等方式向居民进行宣传,引导居民自主点单;依托“百姓微心愿”平台,在社区一楼设置“心愿收集站”,在辖区内设置“心愿收集箱”,确保居民的“微心愿”可以随处投递;居民还可通过“融合党建”小程序和“小白说事”抖音直播平台线上轻松“点单”,提交生产生活中的“微需求”,让“民之所呼”更便捷。截至目前,共收集“百姓微心愿”点单77个,已办结72个,办结率93%以上,每月服务群众近60人。

实践站派单,增强文明实践精准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集群众所盼所求后,采取“精准派单+转办到位”的形式,及时汇总整理,根据群众需求和点单情况及时匹配相应的志愿者,实现逐级派单,提供“点对点”服务。辖区部分居民提出希望丰富社区未成年人课堂,芙蓉社区将此“点单”信息发布在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后,“芙蓉花”志愿服务队中的退休教师张小平自主接单,并通过社区文明实践站了解课程需要、对接课程细节,自6月19日接单以来,共开展书法兴趣课堂3场次,覆盖青少年67人次,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

志愿者接单,实现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志愿者通过“线上认领+线下登记”等方式,进行服务项目接单,认领后,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跟单督促,采取“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方式,确保居民诉求有回声、有落实,让“我有所为”更快速。同时,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将年度表现优异的志愿者纳入“最美芙蓉人”的评选范围,每年进行表彰鼓励,形成一定影响力,使志愿服务形成“ 1+1>2”的叠加效应,奏出一曲旋律优美的志愿服务“交响乐”。

社会评单,推动文明实践迸发活力。依托“融合党建”平台,制定回访机制,采取“满意测评+意见征询”方式,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通过口头问询、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各服务项目回访工作,居民对开展的活动进行评价,不仅在满意评价上下功夫,同时征询意见建议对活动进行改进,真正让文明实践站的各项工作聚人气、有活力。截至目前,社区通过回访,服务满意率达到93.75%,征集到意见建议5条。(克拉玛依市工信局)

(责编:李龙、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