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创新援疆模式 打造“石家庄援疆”品牌

2021年07月22日12: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创新援疆模式,全力推进项目惠民、产业援疆和助力农产品销售等工作,强化教育、医疗、开发区“组团式”援疆,持续加强援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石家庄援疆”品牌,为新疆库尔勒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石家庄力量。

发展优势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此行既品尝了新疆美食,又体验了新疆特色民俗文化,非常满意!”7月的新疆风景宜人,处处诗情画意,乘坐“石家庄—库尔勒旅游专线”来新疆旅游的河北省游客张纪元对这趟旅程评价颇高。

产业援疆,旅游先行。7月9日至14日,在库尔勒市国资委、发展改革委、文旅局的支持下,由石家庄文旅集团主导开辟的“石家庄—库尔勒首条援疆旅游路线”顺利启动,这也是石家庄市深入落实关于援疆工作各项要求,充分发挥两地旅游市场优势,携手促进两地旅游产业发展,将旅游援疆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之一。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聚焦产业援疆,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增强库尔勒市“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聚焦民生实施援疆项目,安排援疆资金重点用于招商引资,支持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

“十四五”期间,石家庄市计划组织实施援疆项目10个,涉及资金1.426亿元。其中,库尔勒市(河北)红色文化润疆建设及红色教育网课打造工程,充分发挥石家庄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挖掘当地马兰文化、兵团文化等红色资源,实现两地红色文化有机结合,并以此为主题促进两地交往交流。

针对劳动密集型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校企合办项目、石油化工项目等开展招商引资,援疆干部分别带队赴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等地招商,促成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今年以来,已落地项目6个,意向签约项目23个,考察企业53家,来库尔勒考察企业25家。

“组团式”援疆 惠及各族群众

近日,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石家庄市援疆医疗团队和巴州人民医院河北省援疆医疗团队的25名专家前往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小兰干村,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暨“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援疆专家大型义诊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援疆专家服务好,让我心里暖暖的。”村民再同汗·艾力亚斯对给自己测血压、讲解健康知识的援疆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持续强化教育、医疗、开发区“组团式”援疆,致力打造“石家庄援疆”品牌。通过积极跑办,促成石家庄市教育局与库尔勒市教育局签订帮扶协议,将石家庄市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与库尔勒市本地实际深度融合,打造“教育名片”。

石家庄市“组团”对接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通过“师徒结对”“科研帮带”等方式,将援疆骨干教师与本校教师结成“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跟学对子,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让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此外,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还充分利用“组团式”医疗援疆的专业特长和团队优势,采取“一带二”“二带多”的“传帮带”方式,援建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康复、妇产、骨科等6个重点科室,培养业务骨干80余人,建立了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与库尔勒市第二人民医院远程诊疗平台,通过讲座、培训、查房、主持会诊、讨论、手术指导等多种形式,传播医学先进理念和临床经验,有力提升了受援医院的“造血”功能。

在开发区“组团式”援疆方面,石家庄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带队赴河北省、浙江省等地开展招商对接会25次。目前,山东万有化工有限公司总投资100亿元的医药、农药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经签约,河北大有镁业有限公司总投资60亿元的12万吨电解制金属镁生产装置及配套设施落户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立足自身所能、受援地所需,注重引导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深化“组团式”援疆优势……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实践中,石家庄市的援疆力量如春潮般涌入梨城,带来喜人变化,结出累累援疆“硕果”,激励梨城各族儿女同心协力,迈向新征程。(纪晓贞)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