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创新打造“暑期小课堂” 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

2021年07月18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哈巴河县充分发挥学校、团支部阵地作用,不断创新形式,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暑期小课堂”活动,实现青少年学习实践“不断档”。

创新形式,学习培训“不断档”。以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建图书馆、社区为平台,广泛征求学生家长意见,按照自愿原则建立暑期班13个,创新打造“暑期小课堂”,制定学习服务、社会实践、亲子行动等暑期活动项目“3+N”个,由班级学生群体和家长代表选定1个或若干个项目,采取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参与模式,不断丰富学生群体假期生活。邀请疆内外在校优秀大学生任授课老师,以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教育、爱国教育、兴趣培养等为主要内容,开办学习课堂7期,培训每期15天,每天课时不少于3小时,有效保证学习成效。利用县党建图书馆平台,以暑期“读懂一本好书”“阅读一本红色书籍”等主题,开办读书课堂3期,学生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学习成果,得到广大师生一致认同。

聚焦重点,宣传教育“全覆盖”。以“暑期小课堂”为载体,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建立家校联动机制,通过“暑期班”“家长会”等平台,向家长及学生宣传治安防范、信息网络安全等基本知识,有效减少校园案(事)件发生。加强校外宣传,邀请法治部门、妇联、学校、家庭、社区等职能部门业务骨干,通过钉钉在线、视频讲座等方式,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认知程度,围绕青少年合法权益,分层次开展安全防范、防火防毒、交通安全、校园暴力、电信诈骗、防溺水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5场次,受教育学生15000余人,不断强化青少年权益保护。结合假期学生流动性大的情况,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0000余份,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动态掌握学生每日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确保假期学生健康教育“不掉线”。

立足需求,践行初心“办实事”。联合公安、市监局、网信办等10个部门,以文明劝导服务、安全引导为重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3期。深入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环境打造、家务合理安排、作息时间调整等问题165件,收集增加体育锻炼时间、多开展亲子活动、注意学生全面发展等意见建议63条,有效促进师生间情感沟通,推动教育教学工作规范化、人性化。(杨豹)

(责编:杨睿、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