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自治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烈士寻亲

2021年07月16日18:34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尊重、关怀英烈后代,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开展为英烈亲属、后代办实事工作,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创新探索,用心用情用力将实事办到他们心坎上,提高了他们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烈士寻亲 赓续红色血脉

  “44年了,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让我找到了哥哥安葬的地方,完成了我们全家人的心愿。”今年3月,在库尔勒市烈士陵园,看到哥哥龚小国烈士墓的那一刻,来自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红果镇申家屯村龚金德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道谢。

  为烈士寻亲,以感恩之心告慰英烈。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自治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为烈士寻亲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想方设法为烈士寻找亲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目前共有4座烈士陵园,集中安葬了255位烈士,多为20世纪70年代为修建吐鲁番到库尔勒铁路牺牲的铁道兵。“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信息,为烈士寻找亲人。除了龚小国烈士,我们还为陈居田烈士找到了亲人。”库尔勒市双拥办主任王玉明说。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实施褒扬纪念活动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全疆21个烈士陵园数字化展示、公众查询英烈信息、英烈网上祭扫活动等多功能性服务,打造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革命传统教育平台,弘扬烈士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目前,已梳理50名烈士信息线索推送至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寻亲平台找到18名烈士亲属。

  贴心服务 营造尊崇英烈氛围

  “七一”前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带着慰问金、鲜花、水果等,一起走访慰问了烈士阿不都卡德尔·吾拉木的家属。

  “父亲牺牲20多年了,党和政府还没有忘记他,每年都来走访慰问,我们心里非常温暖。”百合提亚·阿不都卡德尔感激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政策保障、组织关怀、慰问走访、引导社会关心关爱等举措,持续关注帮助烈士遗属,让烈士遗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关怀和尊重,在全社会营造了敬重烈士、关爱烈属、弘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每年开展一次“我替烈士看家人”活动,组织小红领巾志愿者为烈士的父母打扫院子、做一顿饭,与烈士子女同看一场电影、同游爱国教育基地,让烈士遗属真切感受党组织的温暖。

  塔城市为烈属提供“心贴心”优质服务。动员各级单位、各类组织大力开展生病上门探望、生日上门祝福、节日上门走访“三上门”服务活动。同时,在养老、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提供优质便捷服务,着力提升英烈亲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解忧解难 用爱温暖英烈亲属

  “弟弟牺牲后,党和政府对我们非常照顾,想尽办法帮我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我们一家现在过得很好。”提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烈士阿布杜热阿吉·卡迪尔的姐姐布海丽且木·卡迪尔激动不已。

  阿布杜热阿吉·卡迪尔牺牲后,伽师县不仅帮助他父母解决了保障性住房,还帮助在家待业的布海丽且木找到工作。阿布杜热阿吉·卡迪尔的弟弟在伽师县健康小区开了一家小超市,伽师县公安局帮助他解决了超市用地问题。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新疆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社会各界千方百计为革命英烈亲属、后代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力把他们照顾好,把英雄精神弘扬好。

  和田地区召开关心关爱烈士遗属视频座谈会,了解烈士家庭生产生活及就业情况,走访慰问33名烈士家庭,摸排解决烈士遗属困难。

  “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英雄烈士遗属走访关爱工作,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积极解决烈士遗属困难诉求,推动新疆烈士褒扬、拥军优抚工作取得更好成效。”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任华)

(责编:李欣洋、马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